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宅們》每個宅男,都在等待女神


《大宅們》是朱延平近期最精緻的電影,更有趣的是這部電影開啟了蕭敬騰的演技細胞,從以前不擅言辭的「省話一哥」變成現在的「幽默一哥」,蕭敬騰深具冷面笑匠特質,在他的第一部電影《殺手歐陽盆栽》初試啼聲之後,第二部電影《大宅們》把他的喜感釋放得更徹底。




大宅們》主題曲「我爸的筆」據說在大陸被禁唱,實在毫無道理,這明明就是「我爸的筆」,又不是「你媽的筆」,更不是「草泥馬的筆」,到底是有什麼好禁唱的咧?相較之下,台灣比較有幽默感,本來雙關語的笑話就是懂的人就會笑,就像網路上那一大堆的胡說八道,雖然不正經,但其實就是一種生活樂趣啊!

由邱?寬監製,朱延平導演的《大宅們》,可以說是延續《大尾鱸鰻》的爆笑元素,又加入與《那些年》相似的純愛元素,同時放進更多網路惡搞元素的熱鬧之作。許多人認為朱延平導演的電影總是不求進取,看起來東抄西抄、東拼西湊,事實上朱延平是最了解電影市場的人,雖然可能少了一點原創性,但永遠知道現在流行什麼,並且懂得複製成功經驗,《大宅們》呈現台灣特有的大學校園文化,電影前半段的校園場景很有九把刀的味道,也在誇張喜鬧的氛圍當中,呈現台灣大學校園的自由風氣,才能造就出這麼多奇形怪狀,但是也超級可愛的年輕人。



既然是以校園文化、網路文化,以及宅文化為主軸,本片在選角上也看得出用心。配角蔡阿嘎是網路搞笑紅人,長得像郝劭文誇張放大版的寬嘰文,是台灣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的固定班底,而扮演其中一位校園美女的張景嵐,更是當紅的宅男女神,這些在片中出現的人物其實都是網路流行文化的縮影,其中包含一種自信、創意,以及自由自在的生活態度,那是老一輩的人最看不慣,或者最難以理解的特質,但這些被解讀為「不正經」的態度,代表的卻是台灣年輕人的特色,敢於突破框架,不會墨守成規,朱延平以一個中年人的視角重新觀察年輕世代,雖不見得深入,但有拍出神韻,已是難得。

大宅們》是朱延平近期最精緻的電影,更有趣的是這部電影開啟了蕭敬騰的演技細胞,從以前不擅言辭的「省話一哥」變成現在的「幽默一哥」,蕭敬騰深具冷面笑匠特質,在他的第一部電影《殺手歐陽盆栽》初試啼聲之後,第二部電影《大宅們》把他的喜感釋放得更徹底,但令我意外的是這部電影除了打開他的喜劇開關之外,也把他的感情開關同步開啟,後半段大量的感情戲演起來自然又不彆扭,跟上海姑娘江疏影的那幾場離別與重逢的戲碼意外的感人,也演出宅男們對於女神的定義,就是夢想裡的那個人,就算遙不可及,也不會改變心意。



大宅們》是台灣影壇繼《愛情無全順》之後,近期又一部以宅男當作主題的電影,劇情如同預期當中的爆笑,把很多網路笑梗很巧妙的串接在一起,也演出很多宅男的愛情夢,其中有許多深情的對白都具有催淚效果,片中的宅男雖然看起來很色,總是追著正妹跑,但是宅男的愛情觀其實是很單純的,只是希望默默的付出可以被看見,就算只是當個備胎也沒有關係,即使不高不帥又不懂得表達,但還是會努力的讓自己發光,直到成為配得上對方的那個人。這部電影獻給所有的宅男,以及我們愛過的女神...

作者: 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61】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