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覺醒吧、愚昧的地球人!


我們都在這裡,但我們都不太了解這裡,就像那詭異的獅子山隧道,大埔人天天靠它往返九龍,又有誰實在瞧過它的模樣?




我原以為,都市傳說恐怕只有流傳多年的幾則日本怪談能給我留下記憶,但看了《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Lost on a Red Minibus to taipo)以後,更鮮明的印象開始烙在腦中,那是許久不曾感受過的激動。

關於都市傳說,我向來很感興趣的,看來有事煞又沒事的超自然事件一直都很吸引我的目光,或許有人會說那只是過度想像的謊言,可若沒有親身證明過,誰說超自然事件不會發生在這個奇妙的地球上?香港,這個繁華擁擠的東方明珠原來也能延伸出跳脫常理的超展開。

而且,挑戰驚悚詭譎和人性道德的試煉兼具。

自幾個月前偶見《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的香港版海報後,我就十分期待這部電影能夠在台上映,後來確知電影有片商代理引進,為了保有觀賞時的滿足感,電影介紹與預告我都沒先看過,唯一知道的,是這段故事的開端與隧道有關。

那也許是人們對於狹窄黑暗空間的畏懼天性,許多詭異傳說與隧道簡直天生一對,但電影裡的聳動更多來自社會常態的突破僵局。



如果去到一個不受律法約束的世界,你能保有多少理智和良知?

要是驟然發現自己身處熟稔的陌生社會,妳還可以維持既有的表象多久?

這個社會,我們習以為常的社會,若藏著驚人的毀滅因子,我們可以做出哪些挽回?

我沒看過原作小說,但,我相信電影改編所添加的內容,除了反應香港社會的現況,更反映出許多香港人對於人際、社會乃於政治的觀感和判斷,甚至,普世皆準,而且登場的每個人物都在劇情和運鏡的掌握下,栩栩如生;危險的強力能源可能都離我們的生活圈不遠,但實在沒有太多人會特別留意,只因既有的生活並未受到影響,可往往影響顯現時早已無從回天,就如片中出現的面具人,那張帶有強烈意涵的面具,即便只是站在漆黑風狂的夜裡都顯得無端驚駭。

雖然,恐怖Yuki也真的讓我感到驚慌。(笑)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儼然是港版的絕命終結站,穿越獅子山隧道,搭上這輛紅van的十六位乘客,包括一位司機和兩位在紅van出發前因爭執而下車的男女,總共十九人,早就無法跳脫命運枷鎖,死神寫好的劇本直接攤在眼前等待大家乖乖演出,雖然超現實的發展是有詭異與突兀,卻深深衝擊著我的腦細胞,如果死神就是躲不掉,是什麼樣的緣由讓這些不曾相識的十幾個人在這個夜晚、這個時間、這個站號上了車,然後一同走向不見親人的明天?

那是一種揪著親思卻又無法壓抑害怕的心情,如果失去得要那麼突然,什麼人可以早就做好準備?

整體而言,電影的鋪陳和細節掌控極好,每個登場人物與鏡頭留下的蛛絲馬跡都讓故事推展相當流暢,每位演出的演員也扎實地詮釋角色人物的心態,其中,最有效果和笑果的是司機阿雪,阿雪和發叔的句句珠璣引人發噱,香港電影就是要講粵語才有感覺;另一個讓我感觸的,仍是多數正義底下的血腥,這個社會其實普遍存在殘酷和冷血,但不該發生在同舟共濟的朋友身上,只是若連信任都沒有了,去到熟悉的陌生城鎮的人們還能怎麼生存下去?誰又知道下一個死掉的,會是哪一號人物?



是說,毒撚唱的那首歌確實好聽,為什麼會引火上身呢?

大埔,離開繁華港島的偏僻地帶,相當意外會因為這部電影而勾起我想到那兒看看的念頭,可,仔細想想似乎也不怎麼奇怪,觸動心弦的都市傳說其實不在熱鬧的市中心,往往會發生在周邊城鄉,因為那些地方好像我們都知道、卻真的不怎麼了解,依稀明白的印象最能喚醒往來生活在同一個地方的人們,那或許是這部電影最想傳達的訊息。

我們都在這裡,但我們都不太了解這裡,就像那詭異的獅子山隧道,大埔人天天靠它往返九龍,又有誰實在瞧過它的模樣?

導演陳果以這部電影再度奠定我心目中的香港大導地位,雖然電影因原作小說之故而未有確實完結,又或給人草草收尾的觀感,唯不可諱言的是,《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完全點燃我對都市奇幻的想像,太過熟悉的街道與人群,或許真藏著我們都想像不來的另一面,如果香港能有這樣的天馬行空,台灣的那夜凌晨,何時才會出現?

如果遲早要回歸天狼星去,愚蠢的地球人何時才願面對真相?XD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61】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