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等一個人咖啡》年輕世代的電影浪潮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創造台灣電影新經典,也讓長期被忽視或低估的網路文學和輕小說重新受到重視,如今的《等一個人咖啡》比照《那些年》的模式再次締造佳績,一股年輕世代的電影浪潮已然崛起!




台灣電影從沒落到復甦,除了專業電影人的努力之外,很多從其他領域跨界拍電影的創意人也交出漂亮成績單,很多人以為《海角七號》是國片重新受到歡迎的一個分水嶺,事實上在《海角七號》之前,周杰倫執導的《不能說的秘密》就已經帶起第一波高潮,後來在國片起飛之後,又出了一個九把刀,他自己擔任導演,把他自己的小說搬上銀幕,《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創造台灣電影新經典,也讓長期被忽視或低估的網路文學和輕小說重新受到重視,如今的《等一個人咖啡》比照《那些年》的模式再次締造佳績,一股年輕世代的電影浪潮已然崛起!

九把刀這次不當導演,只擔任編劇和監製,由《那些年》的執行導演江金霖「扶正」成為導演,但是《等一個人咖啡》仍然充滿著濃濃的九把刀風格,透過劇情向周杰倫致敬,也向周星馳致敬,更承襲著這些天馬行空的無厘頭魅力,看起來像是一部愛情喜劇,其實根本是超乎想像的奇幻電影,雖然從頭到尾都是白爛加惡搞,但是從趣味中堆砌感動能量,讓你邊哭邊笑、熱血激昂,雖然難以超越《那些年》的經典地位,但依然是一部活力十足、層次分明的精緻電影。



本片延續《那些年》的操作模式,啟用新演員擔任主角,用成功的選角創造優勢。新演員布魯斯扮演男主角「阿拓」,憨傻深情的形象演得相當生動,但是我必須提醒各位,千萬不要以為女主角是夏于喬,因為這個叫作宋芸樺的清新女孩雖然長得很像夏于喬,可是由她扮演的「思螢」會讓你忘記夏于喬,因為這角色在小說裡面被描述成一個平凡女生,可是在電影裡面被詮釋得更吸引人,雖然乍看之下不會馬上被她電到,可是她自然活潑的舉動會逐漸抓住觀眾目光,把這個女主角演得比原著小說描述的更有個性。

除了男女主角之外,眾多角色彷彿從小說裡面活生生的走出來,氣質扮相都忠於原著。「凍齡美女」周慧敏扮演一個有很多故事的咖啡店老闆娘,就算哭到眼淚鼻涕一起噴出來還是一樣唯美,而賴雅妍剪了短髮扮演一個很會煮咖啡的女同志,雖然台詞不多,但是俐落有型,會讓同性戀和異性戀都同時愛上她,再加上李㼈和藍心湄這對超爆笑的歡喜冤家,以及一大堆意想不到的「隱藏人物」和「神秘嘉賓」,這麼多有趣的角色共聚一堂,讓整部電影都繽紛了起來。



如果你沒看過原著小說的話,我會建議你在看電影之前最好先不要看原著小說,以免先入為主,但如果你已經看過原著小說的話,我會建議你把原著小說先拋掉,用開放的態度來看電影,因為這部電影除了人物形象的設定和原著小說相似之外,劇情有一半以上都經過修改,當作一個全新故事來看或許會更適合,但九把刀的小說世界本來就是一個龐大的平行時空,很多不同故事的人物都有機會碰在一起,本片延續此一特色,巧妙融合九把刀另一本小說《月老》的情節,熟悉九把刀小說的觀眾或許會有更多意外發現,然後我必須再次強調,這部電影有很重的奇幻色彩,觀眾請拋開邏輯,找回幽默感和想像力,才容易入戲。

這是一個「等愛」的故事,既然「每個人都在等一個人」,那麼劇情當然是強調人和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一大堆性格獨特的角色不斷出現在咖啡店,也不斷出現在女主角的生活中,讓這整個故事超越了一般的愛情電影框架,變成一則都市傳奇,雖然不少笑點或轉折略嫌生硬,但無損他的純真本質,也維持著九把刀一貫的熱血勵志本色,片中的角色無論有沒有找到愛情,都要先努力讓自己活得精采,畢竟要吸引別人愛上你,首先必須讓自己值得被欣賞,然後你終究會等到那一個人,可以看見你的與眾不同。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61】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