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閨蜜》女人心裡話


《閨蜜》如同華人版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透過片中的角色說出女人心裡話。



香港導演黃真真的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堪稱灑狗血至高境界,女主角可以又得失憶症又得絕症,這劇情到底要把主婦觀眾逼到什麼地步啊!但是看到不少觀眾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走出戲院,還是讓我不得不承認灑狗血也是一種手法,這本身沒有好壞,只有喜不喜歡的區別,所以這次觀賞同一位導演的又一力作《閨蜜》之前,我可是作好心理準備,看看她這次又會有多誇張,好在跟《被偷走的那五年》比起來,《閨蜜》顯然比較收斂,也比較誠懇,尤其是女性導演來拍女人心事的題材,看起來得心應手,果然還是只有女人才能了解女人。

閨蜜》如同華人版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透過片中的角色說出女人心裡話。陳意涵展現喜劇天分,又有親身上陣的背部全裸演出,是三位主角當中最搶眼的一位,她的角色看似豪邁奔放,其實是嚮往結婚生子的傳統女性。大陸演員楊子姍在片中則是屬於晚熟型的女人,幾乎沒有戀愛經驗,遇到愛情就一頭栽下去,冷靜以後才發現一切都跟她想像的不太一樣,而薛凱琪的角色則是新時代女性象徵,在事業上的表現卓越,在情慾方面自主性強,不靠男人也可以活得很美麗。三位主角剛好代表三種截然不同的女性典型,有傳統,有豪放,但是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活出自我。



真心朋友難找,尤其是女生之間的友誼更是得來不易,因為女生比較細膩敏感,而且偶爾會有善妒的傾向,所以女生之間的友情往往會有脆弱的一面。本片並沒有過度美化女性友誼,反而藉著三名女主角的同居生活,呈現出姊妹之間相處的喜怒哀樂,有互相扶持的時候,當然也有意見不合的時候,許多一起洗澡、一起喝酒的片段,演出如同日劇一般的生活感,更添真實性,可惜最後一段劇情轉折在處理上可能稍嫌生硬,雖然知道他想表達的是「患難見真情」,但是觀眾在一部愛情喜劇裡面並沒有預期會看到驚悚場面,這突如其來的「劇情急轉彎」該說他是大膽還是唐突可能見仁見智,還好後來轉化成幽默,還不至於過分失控。

閨密是女生的專屬名詞,既有閨中密友的意思,又比一般的朋友關係更靠近,可以一起分享私密心事,甚至可以袒裎相見。本片把密友的「密」改成甜蜜的蜜,成為一部非常道地的女性電影,看起來甜甜的,很可愛,至於鍾漢良、余文樂、吳建豪等「高富帥」的角色全部成為配角,女人之間的心情與互動才是主角。



本片以女性眼光看待愛情,看待生活,看待男人,但並沒有從男性角度來取得任何的平衡,也許男性觀眾會覺得不公平,畢竟片中多數男性角色不是花心劈腿就是大色狼,就算有比較正面的男性角色也必須符合有名、有錢、有地位,或者在高級公司上班之類的不成文標準,彷彿為了滿足女人的幻想而存在,不過男性觀眾也別抱怨,因為如果大部分的男性電影都讓女主角穿比基尼露身材,只為滿足男人眼光,那麼在女性電影裡面偶爾讓男性角色被「物化」,其實也很公平!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59】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