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冀望更多「永恆」


嗯,當我最開始看到《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宣傳文宣的時候,其實覺得有點有趣,上面刊載了「十年來最佳愛情電影!」如此驚人的高評價。我可以想像《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是一部好電影,但是看完以後才發現本片確實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動人傑作。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雖然從癌症病患的戀情著力,但故事中卻沒有把重心放太多在病痛造成的不便上頭,反而圍繞著一個片中以香菸比擬的隱喻:「不給它傷害你的力量」,勇敢的去跟疾病相抗衡,並且找到了真愛的價值與力量。這一切聽起來有些俗套,但《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表現方式卻充滿了善意與溫暖,同時又赤裸裸的呈現了現實的殘酷,但在這之中掙扎的戀情卻成為星空照耀之下最美好的印記。

電影中的兩位主角:雪琳伍德利與安賽爾埃爾格特才剛在《分歧者》中合作姐弟演出,這次在電影中的表現卻天衣無縫的自然。兩人其實並非傳統定義上的標準帥哥美女,特別是在劇中刻意扮上病容之後,更與一般愛情電影的男女主角樣貌有所落差。但這反而更讓《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充滿愛情的能量與說服力。兩人的存在自然得就像是走在路邊隨處可見的小情侶,他們的一舉一動也因此少了許多刻意堆疊出來的氣息,反而相當真切的讓觀眾就能體會到自然與真實的情感。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雖然充滿正向訊息,但它同時不忘去表現現實的殘忍。像是片中的作家表現了與主角父母正好相反的形象,同樣是至親得到絕症,作家心中的黑暗讓他屈伏於現實之下,但他同樣也只能說是個受害者,他也有他的故事,在他不斷的哲學廢話背後,也有他急欲說出但是沒辦法正確表達的信念……電影中充滿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結局,但我們知道,他們都在努力。

此外,片中也不斷藉由痛苦的出現去表達生命中的黑暗時刻,兩個主角皆得了難以根治的病症,人生尚未開始就先被判死刑,他們只能在僅剩的時光中去尋找生命的價值……但這是殘忍的。我們常常會因為某些時光是有限的,去說服自己在其中尋找永恆,就像是當你回憶起上一段逝去的戀情時,或許結束的原因是因為生離死別、或許是因為必然的命運拆散、也或許只單純因為你是個該死的笨蛋,笨到讓自己失去心愛的人,但不論如何,那既成事實,所以你只好回頭尋找永恆。



你會憶起某個在餐廳閒談的下午、你會憶起坐在捷運站的一瞬,你會發現那些片刻成為了永恆,你感到安慰,但你心中知道……你渴望的是「更多永恆」。

你愛她,她愛你,但她離開了,你亦有一天會離開。生命注定被遺忘,在某個不可知的未來,所有靈魂與回憶都將化為虛無。

但在那之前,你知道自己會記住一切,你知道自己會帶著跟著她經歷過的一切走過往後的人生,這道枷鎖是你為自己綁上的,但你的臉上會掛著幸福的微笑,當你回憶起那些永恆,你會感到溫暖……與遺憾。

因為你知道,有些時候,「無限」不夠多,你需要的是「更多無限」。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8】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