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迴路人生》殘酷真相


這部片是來自加拿大新銳導演Merlin Dervisevic的作品,讓人想起同為加拿大導演,文森佐納塔利 (異次元殺陣、人工進化)的一部驚悚小品Haunter(2013),同樣都是以輪迴去挖掘背後故事的電影,雖然類似的作品已經相當的多,依舊有導演願意嘗試。



故事是說艾格醒來後發現自己身處於奇怪的地方,逐漸摸索的過程發現自己已經身亡,也被指控謀殺妻子。原來他來到了地獄,只是每天,這個地方要殺人或自殺的人分享自己的心得,然後再去體驗一次當下的過程......然而不相信這一切的艾格,會怎麼逃離這裡呢?

電影可以感覺得出來成本相當低廉,基本上場景不就都那幾個,這時候就變得相當仰賴劇本與導演功力,此類電影會有的缺點依舊是輪迴太多次讓人感到疲乏,即便每次都會有新的發展。不過電影特別的是加入了許多元素,鈕扣的部分讓人想起半夜鬼上床,最後高潮的部分更是大玩時空交錯。

本片的大半時間就是要看男主角不斷跑上跑下尋找自己來到地獄的前因後果,反而忽略許多角色間感情部分的醞釀,幸好戲劇性轉折的部分夠多,也彌補了這塊讓電影稍嫌單薄的部分。在電影中輪迴的部分到了後半部忽然轉往非主角視角去發展,暗示凡事不能只看表象,若是切入不同角度,說不定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

在每位配角分享自己的殺人(自殺)經驗的同時,多數人的感想都是後悔莫及,也說著許多事情應該三思而後行,過於衝動所下的決定往往不是好事,在整部電影的時間軸前後,男主角的心境轉折從迷惘焦躁到最後的放下與接受,就是一種時間流逝下,去釐清所產生的結果。最後其實我們都發現,原來夫妻倆彼此還愛著,卻已經挽回不了,結局也代表著一種男主角救贖的意義,算是全片感人之處。

迴路人生》 Cruel & Unusual 整體來說步調快速、流暢,雖然感情面稍嫌薄弱,電影所要述說的層面卻不小。殘酷真相的背後到底是另一個地獄還是天堂,也許只不過是一個人如何看待罷了。

作者:Daniel 【影.生活】

本期焦點-【v.458】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