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迴路人生》改變的勇氣


《迴路人生》在今年初的金馬奇幻影展傳出爆場好評,隨即被片商相中,今年七月在院線上映,讓臺灣觀眾可以一睹加拿大新銳導演梅林德維賽維克的奇幻狂想。在現實的心理驚悚故事中加入無間地獄般的迷離世界,從中探索並深掘出生命的意涵。




迴路人生》的故事描繪深愛妻子的艾格有天發現自己喪失大部份記憶,而最後記得的是妻子死在他懷中,急救妻子無效之後,他也因不明原因隨之去世。在他死亡之後,迎接他的是生命最後一天的無限輪迴,每結束一次,他就會再回到一個詭異的空間,在那邊,無數的靈魂在團體諮詢室聽從魔鬼的指令……

整個諮詢室用小組會議的方式檢討每個人生前的「罪過」,這個宛如地獄一般的地方專門收容謀殺犯的靈魂,但艾格堅信如此深愛妻子的自己不會是謀殺犯。他在一次又一次的檢討中開始慢慢看清真相。在不斷被迫面對人倫慘劇的無間地獄中,艾格開始瞭解生命與罪刑之間的關聯,而真正的「面對」就在此處用最詭異的方式呈現。



迴路人生》的主題在面對,是讓主角艾格發現自己原先從被害者的角度轉變成某種程度的加害者。殺死一個人不一定是因為你讓他的生命終結,亦可能是因為你做的事情影響了一切,這種種的影響終將讓對方的生命終結。這個漂亮的觀點重新定義了大家對於謀殺的想像,甚至提出更犀利的批判:如果謀殺不一定是指直接的殺戮,那是不是代表世界上的每個人死後,都會面對不同的罪刑?

本片在峰迴路轉的劇情與搶眼的風格中確實力道十足,觀影途中會不自覺好奇接下了電影將如何,而片尾用來改變命運的關鍵手段,其實則表現了「面對錯誤」的最高表現,很有趣的是,同樣是EGO的罪刑,但主角艾格與桃樂絲之間一人用來逃避錯誤、一人用來面對錯誤。直到最後,艾格得到了面對錯誤之後的救贖而桃樂絲亦得以重新面對當年自己犯下的錯誤。



一人以生、一人以死,是《迴路人生》妙趣橫生的雙線。

但是,雖然這樣說,但我必須抱怨一下《迴路人生》中的魔鬼設定。他們掌控著這些犯罪者的心靈,宛如《1984》的老大哥,口氣與呈現方式都讓人不禁聯想獨裁者政權。但是這樣的設定究竟對電影的故事有甚麼幫助呢?他們究竟站在希望如何影響這些靈魂的角度呢?對他們來說,這一切的意義何在?電影都沒有明確解釋,全數留白給觀眾想像,雖然是增加想像空間,但也讓我感覺少了點甚麼。

總結來說,《迴路人生》的表現出色、故事精準,雖然整體上對我而言稍有不足,但絕對值得一看。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8】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