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迴路人生》墜落無間地獄


《迴路人生》雖然牽涉到穿越時空等情節,卻沒有任何炫麗的科幻色彩,走的是極度簡約、非常單純,但也乾淨俐落的風格,故事不複雜,但寓意深遠、創意十足。




佛經紀載的「無間地獄」,是八大地獄之一,也有人說是十八層地獄的最底層,更是地獄當中最黑暗的一層,犯罪之人墜落此處之後,大部份都永世不得超生,只能不斷重複著痛苦,反省他生前的罪孽。加拿大新銳導演梅林德維賽維克的首部劇情長片《迴路人生》(Cruel & Unusual)用全新的想像重新繪製地獄圖,不是刀山、油鍋的恐怖場景,而是不斷重複的精神虐待,殺人者或自殺者在死後必須面對自己最不堪的這段經歷,並且永無止盡、沒完沒了!



故事描述男主角在一個陌生的空間醒來,被告知已經死亡,並且也成為殺死妻子的兇手,一群和他處境相似的人被囚禁在這個怪地方,並且被神祕力量監控,強迫他們重複陳述自己生前的殺人過程,甚至每天都被逼著推開走廊上屬於自己的那扇門,並且自動回到生命最後一刻,一次又一次的反覆體驗死亡,不論你生前是殺老婆、殺孩子、殺父母,甚至是自殺,都要進入這個超詭異的無限迴圈,強迫你重覆經歷,而且永遠無法解脫,所以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驚悚故事,雖然他幾乎沒有任何恐怖畫面,但主角的遭遇光是想像就令人不寒而慄,但也同時充滿警世作用,提醒你殺人或自殺都是不能被原諒的行為。



這種「重複重複再重複」的劇情結構,在科幻電影當中很常見,像是《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或《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都透過主角的一段奇遇,讓他們重複經歷相同的人生過程,再從中獲取經驗,找到解套方法,不同的是《迴路人生》雖然牽涉到穿越時空等情節,卻沒有任何炫麗的科幻色彩,走的是極度簡約、非常單純,但也乾淨俐落的風格,故事不複雜,但寓意深遠、創意十足,雖然看似截取東西方宗教哲學觀點,但也可以說完全沒有侷限於特定的宗教觀念,反而從人性的層面著眼,雖然題材嚴肅,但是易於理解,最後那個出人意表的結局更是神來一筆,令人感動也感慨。



如果說主角處在的空間是死後的監獄,只能被迫經歷無止盡的刑罰,但既然是監獄的話,是否有逃獄的可能?從男主角試圖逃脫的過程裡面,我們看到重生的渴望,讓這部有點悲傷又帶著驚悚的電影也能夠注入一點點的希望,但這顯然不是一部樂觀的電影,畢竟主角都犯了錯,也必須接受懲罰,即使有機會逆轉時空,也必須要有犧牲才能得到救贖,但在一次又一次重複經歷自己的罪行當中,也慢慢領悟到被他們傷害的人究竟懷抱著怎樣的心情,更逐漸釐清自己最不堪的心理狀態,到最後只有面對現實和放下執念才能獲得解脫,而人世間所有的仇恨與怨懟,其實都是可以化解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58】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