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哆啦A夢:新大雄的大魔境 ~扁扁與五人之探險隊~》永遠的童年


這次推出重新繪製的版本,畫風更精緻,視覺效果也更細膩,雖然已經知道故事會怎麼發展,但是一個好的故事可以跨越世代,不管什麼時候看都會是好看的!




從1969年開始連載的《哆啦A夢》,無論是漫畫版本還是動畫版本都是很多人的回憶,即使作者藤子·F·不二雄已經去世,但是《哆啦A夢》由他的傳承者延續至今,而大雄等劇中人物永遠停留在小學時代,幾十年來不斷展開新故事,彷彿象徵著永遠不滅的童年,可惜不少大人對動漫作品的偏見始終存在,《哆啦A夢》甚至被認為劇情當中涉及霸凌而遭到點名批判,更傳出相關單位施加壓力要求停播(還好電視台不為所動,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哆啦A夢》最新的電影版本在此時上映,看似壓力頗大,其實也是用最實際的行動粉碎偏見,帶著觀眾再次找回最單純的夢想。

哆啦A夢:新大雄的大魔境 ~扁扁與五人之探險隊~》(好長的片名)其實是80年代就已經推出過的冒險故事,也是哆啦A夢「大長篇」的經典故事之一,這次推出重新繪製的版本,畫風更精緻,視覺效果也更細膩,雖然已經知道故事會怎麼發展,但是一個好的故事可以跨越世代,不管什麼時候看都會是好看的!



在這個長篇系列故事裡面,每一集都可以看到大雄一行人在未來世界機器貓哆啦A夢的帶領下,不斷的到不同地方去探險,一系列的電影發展下來,他們已經去過遠古時代,去過外太空,去過異次元,去過魔法世界,幾乎已經沒有什麼地方是他們沒去過的!所以樂於探險的他們,在暑假期間開始透過哆啦A夢的高科技衛星加以探索,終於發現在非洲竟然有一個終年煙霧繚繞,一般衛星無法拍到的秘境,成為這次的冒險舞台。

雖然是動畫作品,但是這個故事一點都不幼稚,也不兒戲,反而是一個如同《印地安那瓊斯》(Indiana Jones)一樣的叢林探險故事,沿途遇到猛獸、土人、陷阱,再由神秘力量指引,踏進人類從來沒有踏進過的神秘世界,還要揭發更多陰謀,化解一連串的危機。哆啦A夢神奇道具接連出現,滿足小朋友的想像力,但是片中角色的感情和成長,對於多年來「看著他們長大」的觀眾來說或許更有共鳴。



有沒有注意到,在哆啦A夢道具失效的時候,大雄是靠自己的力量擊退敵人的?誰還敢說大雄是一個只會依靠哆啦A夢保護的失敗者?他在電影版本的故事裡面可是不只一次拯救世界啊!而胖虎這個角色雖然看起來很霸道,但是最有義氣的也是他,當狗狗王國遭到攻擊的時候,是胖虎第一個挺身而出,要幫助王子復國,大雄和其他人也站出來情義相挺,最後那個逆轉結局更是完全演出友情的意義,朋友就是平常可以跟你打打鬧鬧,但是有難可以同當的人!

那些對於動漫或影視作品懷有偏見的成年人常常出現的認知謬誤,是認為劇情裡面出現什麼東西,就是在鼓勵那個東西,比如說劇情裡面出現胖虎打大雄,就被認為是鼓勵霸凌,但是對於胖虎這個角色外表粗暴、本性善良的內心世界,以及大雄這個角色在經歷挫折之後如何從軟弱變得堅強的過程大都視而不見,所以造成斷章取義,這暴露出上一代的教育裡面缺乏創意思維,如果這麼有想像力又那麼有感情的故事你竟然只看到霸凌,那你應該思考一下你對影視作品的解讀能力或方向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58】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