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哆啦A夢:新大雄的大魔境 ~扁扁與五人之探險隊~》無可取代的童年


《哆啦A夢:新大雄的大魔境 ~扁扁與五人之探險隊~》在故事上有很多的童趣笑點,如果小時候喜歡看哆啦A夢卡通的朋友,應該都會很喜歡這集電影中表現出來的感覺。許多可愛逗趣的情節,與幾個主角間自然的互動,都讓電影充滿回味童年的魅力。



「嘿,有間雜誌社最近要辦一場哆啦A夢新劇場版的特映耶,我手上有多一張票,想去看嗎?」我這樣子問。「蛤?現在還有人在看哆啦A夢的電影嗎?」朋友這樣回。


之前每次去看柯南劇場版的特映,總是免不了可以跟周遭一夥柯南迷朋友炫耀一番,但這次要來看自己最愛的哆啦A夢電影版,居然連想看的人都找不到。不只一個人,事後再去問其他朋友,也大多都得到「對哆啦A夢沒甚麼興趣」、「哆啦A夢喔……」、「感覺有點幼稚」……之類的答案。說真的,滿不甘心的。

突然想到小時候,曾經在大買場買到一片《大雄與龍之騎士》的中文發音VCD,那時候好喜歡一直不斷重看電影最後的攻城戰,可能是以前娛樂不多,也很喜歡看華視晚上6:30會播的哆啦A夢,記得每集的標題底下,都會有哆啦A夢從任意門交錯探出頭的可愛畫面。



想來想去,童年最喜歡的卡通,就是哆啦A夢了。除了基本的本傳之外,有趣且故事更豐富的《哆啦A夢七小子》漫畫、以黑隊長A夢當主角,超好看的棒球外傳《哆啦A夢超棒球外傳》也都是我超喜歡的作品。

很奇怪的是,我明明才18歲,但當天在特映會的觀眾中,除了帶小孩進場的爸爸媽媽之外,單獨進場的也鮮少看到年輕觀眾。難道哆啦A夢已經真的退流行了嗎?

……

這次《哆啦A夢:新大雄的大魔境 ~扁扁與五人之探險隊~》的劇場版,其實是直接改編自哆啦A夢的第三部劇場版作品《大雄的大魔境》,難免讓人有種創意不足的直觀第一印象。但是《大雄的大魔境》是1982年的作品,我1995年出生,也接不上那部作品的年代,在原本作品沒看過的情況下,這次看《哆啦A夢:新大雄的大魔境 ~扁扁與五人之探險隊~》還是挺有新鮮感。



比較有趣的是,時代一直在進步,哆啦A夢的道具有些看起來好像也不再這麼驚奇。像是能夠照出世界每個角落的衛星道具,或是能夠呈現立體影像的攝影機,似乎都在今日的科技能夠某種程度的被實現。當然,哆啦A夢的道具童趣依舊,其實也沒必要太認真的去探究可行性,但是隨著科技進步發現有些道具似乎真的有實現的可能,也是佩服漫畫作者的想像力吧。

哆啦A夢:新大雄的大魔境 ~扁扁與五人之探險隊~》在故事上有很多的童趣笑點,如果小時候喜歡看哆啦A夢卡通的朋友,應該都會很喜歡這集電影中表現出來的感覺。許多可愛逗趣的情節,與幾個主角間自然的互動,都讓電影充滿回味童年的魅力。

另外,讓我覺得有點不知道該說甚麼的是,本部劇場版刻意用3D動畫的方式呈現故事中的巨石像與飛行船戰鬥,還有一些場景也用3D方式呈現。所以電影中會開始出現一些超越2D的鏡頭移動方式。感覺上是挺酷的,但還是覺得有點不太自然。



哆啦A夢:新大雄的大魔境 ~扁扁與五人之探險隊~》的整個故事誠摯而自然,充滿了可以讓大小朋友開心的童趣力量。這次看的電影是日文配音版,更添了幾分新鮮感,小時候看哆啦A夢其實還是聽中文配音居多,但這次看看日文版,也有幾分不一樣的味道﹝倒是不知道小朋友看不懂字幕要怎麼辦就是了﹞。

電影尾段,一行人看著天空感嘆:「不知道長大了還能不能這樣做夢呢?」其實也表現了這部作品不只是給小孩子,更是給許多懷念童年的大人,重新感受哆啦A夢的童趣能量。其實我也算不上甚麼大人,只是一個半大不小的準大學生,但看著周遭朋友大多對哆啦A夢失去興趣,還是有點感嘆。

看著手上兩張特映會的票,最後還是找不到也想看哆啦A夢的朋友,只有自己進場,只劃了一張。另外一張,也只能靜靜的躺在遺憾之中了……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8】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