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盂蘭神功》中國人的禁忌與包袱


既然是鬼片,嚇人場景不可少,本片非常盡責的營造恐怖氣氛,平均幾分鐘就讓你嚇到一次,而且不但有陰森的中國式厲鬼,也有身體呈現詭異扭曲姿態的日本式猛鬼,甚至連《大法師》(The Exorcist)的惡靈附身橋段全用上了!




影帝張家輝第一次當導演就拍了一部鬼片,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鬼片可以說是一個最容易拍,也最不容易拍的題材,之所以說他容易拍,是因為成本不算高,技術好配合,透過簡單的化妝、音效、氣氛營造,就至少就不會出什麼大差錯,但之所以說他不容易拍,是因為鬼片很容易弄巧成拙,當驚嚇氣氛沒有作好,就容易導致過於荒唐而變成喜劇片,還好《盂蘭神功》企圖心強大,把社會事件、靈異傳說、民俗信仰等元素加以整合,作出一部非常嚇人,也非常有故事性的鬼片,作為導演生涯的初試啼聲,張家輝交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

相信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應該每個人都會問一個相同的問題:什麼是《盂蘭神功》?其實所謂的「盂蘭」就是盂蘭節,也就是中元節,是中國傳統的鬼節,而所謂的「神功」指的是一種在戲台上演出的傳統戲曲,名為「神功戲」,這樣的戲主要不是演給人看的,而是為了酬神祈福,所以在廟會或傳統節慶的時候演給神看的,而在中元節,這樣的戲就是演給鬼看的!為何要演給鬼看呢?因為如果鬼忙著看戲,就比較不會有時間去抓交替。本片就是描述盂蘭節期間,一個粵劇團排練神功戲的時候經歷的撞邪事件,對於神功戲的各種儀式或禁忌多所著墨,看得出資料考證上的用心。



既然是鬼片,嚇人場景不可少,本片非常盡責的營造恐怖氣氛,平均幾分鐘就讓你嚇到一次,而且不但有陰森的中國式厲鬼,也有身體呈現詭異扭曲姿態的日本式猛鬼,甚至連《大法師》(The Exorcist)的惡靈附身橋段全用上了!無論是電梯、樓梯間、暗巷,以及電影院等各種陰暗空間都會見鬼,而且恐怖片造成的影響很可能在電影看完之後仍然持續,因為電影裡的畫面會留在你腦海裡,以後一個人坐電梯或者一個人走暗巷的時候,這些畫面會伴隨著相似的情境而再度產生聯想,這就是很多膽小的觀眾既愛看恐怖片又怕看恐怖片的原因。

既然是自導自演,張家輝當然卯足全力,幾場見到鬼的驚嚇戲碼展現生動演技,而資深影后吳家麗近年少有電影作品,這次演出過氣花旦,因受傷而失去舞台,成功詮釋出角色的悲劇性和滄桑感,最後轉化成怨恨,而以張家輝和吳家麗為首的兩段故事看似毫無交集,直到片尾才憑著一張照片作出串連,但由於交代得過於倉促,因此某些人物關係或前因後果也許要靠觀眾的聯想力自行拼湊,但這整個故事要講的仍然是中國人常說的因果循環,上一代留下的罪孽很可能報應在下一代身上,除了可想而知的道德教訓之外,其實也有某些程度上的社會寫實寓意。



大陸審批制度讓鬼片沒落,張家輝藉由本片找回香港特色,但勢必會失去大陸市場,也可看出中國人的包袱,總是和禁忌劃上等號,電影審查制度充滿禁忌,這個不能拍、那個不能演,在文化上也充滿禁忌,片中提到的盂蘭鬼節本身就是一個具有禁忌色彩的民俗節日,而且從片中的戲班子運作模式,也可發現無論祭祀或祈福都隨處是禁忌,以父權為主的家庭倫理觀念更是令人壓力很大卻又無法違背,而造成鬼魅橫行的原因竟然是因為上一代的錯誤而讓無辜的下一代受到牽連,彷彿演出現代年輕人在傳統家庭、社會壓力下的處境,他們總是被教育著要尊重上一代,卻必須承擔上一代留下來的惡果。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58】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