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克力士》也許不是今天


神話到底是神話,只要是人,沒有不需要夥伴和團隊的,尤其是海克力士生存的那個時代,就是神之子,也沒辦法孤軍奮戰解決那麼多恐怖任務,何況潛藏在驚懼內心的賽柏拉斯。




希臘神話裡的神祇向來懷有一般人類的貪瞋癡愚,住在奧林匹亞的他們與世間人類在性格上幾乎沒有太大差異,跟你我一樣會嫉妒、憤恨、慾念、貪婪,當然也有一樣的勇氣和魄力,也因如此,希臘神話故事有著超凡魅力;其中,有位傳說中的大力士讓我從小就把他的名字深深烙印在腦海裡,《海克力士》(Hercules)。

可或許,我之所以對海克力士記憶猶新,是來自當年的一部日本漫畫,海克力士經歷的十二道試煉也確實在小男生心裡鑽了個坑,可能會有那麼一天,會在大螢幕上看到這位大力士的事蹟。

我並不覺得巨石強森演的不好,不對、應該講說,放眼當今好萊塢,除了他也找不出第二個人適合扮演海克力士,雖然預告片最後他那回首吶喊讓我噗哧了,但,果真純粹是預告片的效果,《海克力士》電影本身,令我看見巨石強森的另一種演技。



他那除了肌肉棒子以外,也能流露深情及困惑的神情,頓時將這位傳奇人物給活化了。

神話到底是神話,只要是人,沒有不需要夥伴和團隊的,尤其是海克力士生存的那個時代,就是神之子,也沒辦法孤軍奮戰解決那麼多恐怖任務,何況潛藏在驚懼內心的賽柏拉斯。

我想,神話故事裡出現過那麼多可怕詭譎的魔獸,就屬賽柏拉斯透露出來的氣氛最是殺意瀰漫,海克力士內心受到的折磨是種挑戰,同時也指出他終究是人的證明,畢竟,人才會因為不明就裡的瘋狂而發狂,失去所愛的痛苦已經足夠煎熬,疑似親手擊殺所愛的衝擊更非外人所能想像,雖然一方面證明了海克力士是人、後續的堅持與勇氣也證明了他不單單是人而已。



說書人和預言家在這部電影裡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整部電影裡,我最喜歡帶些甘草逗趣的預言家,可若真要認同,還是說書人的存在最得我心,畢竟絕大多數人都不像海克力士的強力夥伴擁有以一擋百的能耐,弱小的說書人使傳奇留芳,實在是最強悍的力量。
勝者稱王、贏家寫史,海克力士也許就只是傭兵一枚,但若沒有實際功績、缺少有力傳播,他不會在那麼多故事的古希臘裡得到重視,即便色雷斯國王用心匪淺。

好萊塢慣於改編傳說故事,無論小說還是神話,有太多細節都可以顛覆一下;雖然我不覺得賽柏拉斯該出現在那個段落,卻又覺得這樣的改編似乎也沒什麼不好,起碼呈現出神之子的人性,但真正讓我覺得很酷的,是亞馬遜女戰士亞特蘭特驟然回身雙箭命中的酷勁,女人真的一點都不會輸給男人。



只是,是我電影看太少嗎?我怎麼還是覺得約翰赫特跟伊恩麥克連長得好像,都是又老又滿滿故事的演技派。

暑假過了一半,如果對特效都是機器人的電影有點適應不良,就來看看《海克力士》吧!雖然這部電影特效也不少,卻有很多人性及情感,更別說那想死卻死不了的黑色幽默。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58】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