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迴路人生》老梗新炒之後又別是一般風味


在2014年的金馬奇幻影展上的秒殺電影之一,很幸運的這部《迴路人生》能夠被發行商引進並且再次在院線上映,這點就得歸功於金馬奇幻影展的引薦功能了,透過影展,又介紹了一部好電影給台灣觀眾。





說到「時間無限循環」,第一個想到就是1993年的《今天暫時停止》,是一部相當輕鬆的喜劇電影,除此之外,不管是電視劇或是電影其實都常常運用了這方面的設定跟延伸。因此當這樣無限循環的題材被設定在一個在類型上比較不一樣的電影內時,的確是讓人充滿期待的。最特別的莫過於,其實觀眾很難去定義《迴路人生》的類型,似乎有一點點科幻感、又有一點點犯罪電影的味道,當然,在舊型電視機裡面似乎在看著所有人的幕後黑手,又帶給《迴路人生》一點恐怖跟驚悚感,但卻又在某些地方的設定非常寫實,讓觀眾感覺就真的發生在自己身邊。

一次一次的回述,不僅是帶給觀眾真有一種如同Doris等人一樣對於事實的「接受」及「忍耐」的絕望感,更甚者是透過每次不斷的回述,事件不斷的重播,讓觀眾去發掘出事件的真相。坦白說,故事跟整個事件的本身其實是挺簡單的,但是導演透過玩了許多形式呈現及敘事手法,讓老梗新炒之後又別是一般風味。




在《迴路人生》中,時間不斷重來的那一刻,很殘酷的被訂在自己「殺人」的前一刻開始,於是這些「罪犯」必須日復一日的重複自己「殺妻、殺子、殺雙親甚至於自殺」的過程,儼然是一個人間地獄,透過一次一次的討論會,一次一次的分享,不僅僅是在門後必須重新體會自己殺了至親的過程,甚至還要與其他人分享,透過回述,又更是一大折磨。

然而事實的真相是什麼?透過不斷的回述、透過導演讓男主角EDGAR去體會了不同角色的心境,似乎也一步步鋪陳著結局,也為發生在EDGAR身上的悲劇做下了註解。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關係,永遠不僅止於表面而已,還有許許多多藏在背後的內幕,是常人所不知道的。觀眾無從批判這個故事中誰是對、是錯,甚至坦白說也很難說誰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而我想這就是這個世界的道理吧,我想這就是導演想要製造的那種「真的發生在自己周遭的現實」。

明明是一個這樣科幻而不真實的設定,卻在故事進行的同時,帶給觀眾一種寫實感受。




就像EDGAR本人說的,他會永遠愛他們,即使這種愛很過份。在經歷了一連串的痛苦、後悔、領悟,EDGAR將自己原本那過份的愛,轉化成一種犧牲與奉獻,雖然付出的代價很大,但是也是在退了一步後,才發現愛的真摯。

而科幻的元素,被導演處理的相當撲朔迷離──甚至於其實我剛開始是沒有搞懂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的,但即便沒有搞懂,卻還是相當吸引我繼續看下去,因為我跟EDGAR一樣好奇事件的「真相」。也同樣是因為科幻的設定,導致最後自圓其說的設定必須要夠精妙才能夠說服觀眾。很喜歡在一片陷入混亂的同時,透過一些些小設定跟暗示,相當合理的讓故事有了扭轉、甚至於是逆轉的機會,也很佩服導演在設定整個故事上,有三幕劇的精髓、卻沒有明顯三幕劇的痕跡,我覺得這是非常高明的。




其實很難想像這是導演的第一部作品,不僅是在享譽國際、更是擄獲了許多觀眾的心。看完整部《迴路人生》其實是相當過癮的,特別的莫過於會留下一點點的遺憾、一絲絲的惆悵感,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又似乎多了一些不同的看法跟想法。

我覺得是喜劇結尾的──EDGAR的成長,甚至救回了更多人的性命,帶給了更多人的幸福,而更幸運的是,那些人都明白EDGAR的付出。而最後又有一個「激動的人」闖入分享會,EDGAR與其他人一樣冷靜的坐在一旁,彷彿一切又將繼續循環下去,永不止息。
而最後EDGAR釋然的自我介紹時,觀眾終將明白了他即便將重複這樣的痛苦,卻仍心甘情願。

或許這部片還有那麼一些的「警世」味道在,設定一個比地獄更恐怖的「地獄」,希望看完這部片的觀眾,更能夠珍惜自己以及身邊的人。

作者:Han 【Han】

本期焦點-【v.457】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