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極品前男友》快樂的愛情模式


法國人對愛情有其獨特的想法與見解,這個特色反應在電影作品之中更為明顯,甚至有所謂「法式愛情」的名詞。不過可能是我不夠浪漫,電影前半段表現的法式愛情反而讓我覺得較為平淡。故事後期帶出電影想表達的愛情議題後,就比較有趣了。




電影對於愛情中那些會令人爭吵的事有不少描述,也有帶到幾個法國的浪漫景點,個人蠻喜歡這部電影的音樂。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法式愛情、電影場景(巴黎鐵塔、愛情鎖橋)


電影的表現手法頗為新穎,用了不少那種把畫面切成兩半,來對比男女主角的行為,或是通話的兩端。用類似印度性愛神廟雕像的畫作來暗示安東和茱莉的性愛。或是安東和茱莉兩人出現在同一電影場景中,表達的卻是兩人在不同空間中的行為。



電影中有兩個橋段蠻有意思的,一個是安東回憶起每個女生在床上的樣子(18禁),一個是茱莉看到安東彈鋼琴時,底下的女性觀眾都好像沒穿衣服在勾引著安東(18禁),把那種吃醋的感覺影像化。



故事描述一名擁有「全巴黎女人的前男友」稱號的帥氣男子安東(這就是我覺得很法式愛情的地方之一),在搭機時恰巧遇到鄰座乘客是他前女友茱莉的狀況。兩人從客套的寒暄近況,藉由與走道鄰座乘客的對談,逐漸帶出兩個人的愛情故事。

當時安東剛和茱莉在一起,電影對於常見愛情爭吵事項有不少描述,像是男友利用各種網路工具(茱莉大概數了十種)與前女友或有過一夜情的對象繼續聯繫。或是安東為了好友雨果失戀而陪他混一整天,而錯過了他答應要前往茱莉的展覽。(這應該是很多情侶常吵架的主因)或是為了不讓茱莉離開自己,而偷偷跟茱莉申請獎學金的學校說茱莉不去了。(愛情中的佔有慾,安東擅自毀滅了茱莉的夢想)



電影也闡述了愛情中常見的誤會,茱莉只知道安東沒出席她的展覽,不知道他為了幫失戀的雨果宣洩情緒。茱莉只知道安東毀滅了她的夢想,不知道他是因為真的很愛她。茱莉只知道當她原諒安東時,結果在衣櫃中發現一名女子,不知道事情的經過與安東後續做的努力。



對於愛情的描述每個人的感受是很見仁見智的,個人是比較沒有在電影中獲得共鳴,所以也只是簡單紀錄一下劇情。



會覺得電影在詮釋一種概念「你想要的愛情模式」,很多人應該都有過這種經驗,有過幾段交往經驗,但總有個人跟你在互動上是最合的,他說什麼你都覺得好笑,他做什麼你都感到有趣,有他在旁邊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快樂的(雖然也會有吃醋、吵架等負面情緒)。但有些人交往起來就是制式、客套,你在他面前無法真實的呈現自己,談話內容都是一些你不感興趣的,但他能提供你穩定的經濟、婚姻,不會讓你有那種不安全的感覺。電影中安東與茱莉的未婚夫就是這兩種情侶類型的對照,至於要選擇怎樣的愛情,電影一定是告訴你要選擇保有夢想與浪漫的那一個。或許就像電影飛機上遇到亂流那一段,人往往在生命受到威脅時,才會反應出最真實的情感。


作者: 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57】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