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當輿論成為兇手…


從辦公室八卦、媒體炒作,再到網路謠言,本片透過一宗殺人事件引發的畸形現象,對整個時代用力打臉,力道十足,雖然敘事的步調稍嫌緩慢,但這個充滿諷刺性的故事卻依然值得深思,也提供了一則警訊,獻給這個媒體爆炸、網路氾濫的時代。




有句台灣厘語:「別人吃麵,你喊燙」,意思就是明明不關你的事,你卻拼命出聲。目前所謂的「網友」就有這樣的特性,無論生活中的任何事,小至網路筆戰,大至八卦新聞,都可以看到這些網路鄉民大聲「喊燙」,拼命表達立場,但沒有多少人跟這些事情有直接關係。別人吵架你插什麼嘴?別人的是非又到底關你什麼事?但我們似乎都有一樣的問題,就是非得在網路上說個幾句,表達一點看法,才能讓無聊的生活多一些點綴,反正躲在銀幕後面按幾下鍵盤,人人都是法官,人人都是狗仔,人人都是柯南,越毒辣的辭句越多人按讚,卻可以完全不管當事者的感受,甚至不管事實。《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是依照湊佳苗的小說改編,也是這位作者繼《告白》等多部作品之後再次被改編搬上銀幕的懸疑故事,不是偵探推理的走向,比較偏向社會寫實。故事從一宗殺人事件展開,一個美女被亂刀刺死,曝屍荒野,新聞節目製作人開始對死者的親友及同事進行調查,將來自各方的小道消息、謠言及臆測加以拼湊剪接之後,再請電視名嘴上節目,製造聳動話題,於是死者的女同事竟然就這麼被貼上殺人兇手的標籤,透過電視再傳到網路,演變成扭曲至極的「全民公審」!



好萊塢電影《刺殺據點》(VantagePoint)以一場暗殺事件為背景,再從不同觀點還原真相,卻讓觀眾發現各個角色都是以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因此只看到事情的其中一面,《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以類似的方式呈現,透過媒體採訪,讓各個人物說出自己對事件的理解,但受訪者也許基於保護自己的立場,所以有所保留,也可能根本沒有說真話,甚至是他對事情的理解本身就是一場誤會,而媒體為了聳動,不但把未經查證的單方面說法放大處理,又把採訪內容斷章取義,然後網友再根據這些「好像是」、「聽說是」的資訊來進行判斷,當然還要來個人肉搜索,把他們認定的罪人拉出來公開批鬥,可是當事實揭曉之後,你就會發現那些自以為正義的言之鑿鑿,究竟有多荒謬!

台灣電影《BBS鄉民的正義》描述一場誤會造成女主角遭到網友的言論圍剿,被逼到差點跳樓的她,激昂的喊出憤恨的控訴,傳達出網路世界非理性的恐怖面貌,可是《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的女主角竟然連高聲吶喊都不會,從小到大遇到任何誤會或欺凌都是逆來順受,井上真央卸下以往的陽光形象,演出一個不懂打扮、生性內向的平凡上班族,既是受害者又可能是嫌疑犯,讓她的角色定位充滿曖昧性,要看完最後的那場自白,觀眾才能斷定她是否無辜,也透過她在片中的遭遇演出當今社會以貌取人的錯誤心態,以及流言蜚語背後的險惡人心,但仍在結尾保留一點希望之光,讓這個故事不至於那麼黑暗。



從辦公室八卦、媒體炒作,再到網路謠言,本片透過一宗殺人事件引發的畸形現象,對整個時代用力打臉,力道十足,雖然敘事的步調稍嫌緩慢,但這個充滿諷刺性的故事卻依然值得深思,也提供了一則警訊,獻給這個媒體爆炸、網路氾濫的時代。當輿論成為兇手,也許身在其中的你我都是始作俑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57】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