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肌膚之侵》感官開啟,肉身降世


電影的脈絡其實是慢慢看著這個生命體的「人類」感官被開啟,感到好奇、感到同理心、感到孤獨、感到危險……但《肌膚之侵》真正的精華卻是藉由觀眾觀察這個「非人類生命觀察人類」的行為,重新體會自己與生命間的連結。




史嘉莉喬韓森即將上映的新片《肌膚之侵》是部很奇妙、很奇妙的電影,雖然在觀看試片之前就有而聞這是一部難以想像的奇妙電影,但實際觀賞以後發現還真的比自己的預想更離奇。

這樣講其實並不是表示《肌膚之侵》是那種沒有劇情的電影,相反的,《肌膚之侵》有清楚的劇情脈絡,講述一個外星人來到地球之後的所見所聞,與她從內而外掙扎自己存在身份的表現。這部電影今年初在金馬奇幻影展放映被戲稱:「來自星星的妳」,其實還真有幾分意思。

故事的「女」主角是一個來自外星的生命體,電影開始之初,我們聽到背景音傳來瑣碎的學語聲,一個生命從中誕生,背景是迷幻美麗的外星景象,彷彿在突破人類對外星生命的想像。與其說是外星,不如直接說這些生命來自「另一個世界」,他們寄宿在人類的軀體上,但是他們的原形卻有截然不同的存在方式。



電影中,我們聽到除了清楚鮮明的對話之外,大部份的路人在背景的閒談都化成一種吵鬧的雜音。其實,女主角是聽得懂英語的,但是在背景中的聲音卻呼應了她身為非人類生命的事實,化為一種無意義的低語。電影中也多次有類似的表現,我們看到她在電影開頭並沒有任何人類情感的表現,不管是在悲劇發生時的見死不救或是獨處時的面無表情,這個角色在電影的開頭觀察人類,就像是完然冷靜的旁觀者。

想像你來到一個世界,裡面的生命是一堆有簡單思想的石頭,然後你的任務是把其中一些石頭撿起來挑回去地球,難道你會對這些石頭有甚麼特別的感情,或是想模仿他們的生活方式嗎?這種身處異世界的疏離,是主角在電影剛開始存在於地球時的基本表現。人類的鮮血、食物、感官、社會地位……對「它」來說全無意義,但是在生活中人類世界的時候,卻慢慢接觸到了「情感」的能量。



電影的脈絡其實是慢慢看著這個生命體的「人類」感官被開啟,感到好奇、感到同理心、感到孤獨、感到危險……但《肌膚之侵》真正的精華卻是藉由觀眾觀察這個「非人類生命觀察人類」的行為,重新體會自己與生命間的連結。



當被「非人類主角」補獲的男性,在黑色液體中被剝去人皮時,這件事表現的是甚麼?人類被外星人綁架、研究?生命的消逝、死亡?而在這生命的終結中,肉體除了人皮外化為血肉流進無底黑洞,究竟從人皮中瞬間消失的軀體,甚至「靈魂」到了甚麼地方?其實《肌膚之侵》讓我感受到,本片其實在做一場對於死亡的思辨。當片尾女主角化為黑灰時,事實上是掙扎了人皮的束縛,得到了意義上的精神解脫。



她從對人性的迷思、情感、希望、失望中掙扎,最後在凝視著自己肉身﹝人皮﹞的情況下回到自然。究竟《肌膚之侵》是一部外星怪物驚悚電影,或是一段探討死亡、靈魂、肉身的長詩,至此於我難以辨清。

常看到探討死亡的討論中,我們會講到「肉體」是我們借來的,而終有一天要還予天地。在《肌膚之侵》中,或許我們可以思考一個點:「究竟藉著一張『人皮』來到地球的是電影中的外星女主角,或是『我們全體人類』,都是這樣過來的。」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7】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