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龍虎少年隊:童顏巨捕》美式喜劇


很認真拍攝的喜劇電影,但電影內容與前作有不少銜接,可能要看過前作會比較知道笑點在哪裡。





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原是1987年推出的電視影集,是強尼·戴普(Johnny Depp)踏入演藝圈的代表作。

在2012年改編成電影《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上映,台灣並沒有上映,而是直接發行DVD;童顏巨捕是這部電影的續集。

除了建議先看過前作外,電影有不少笑點較為美式生活化,若對此熟悉會增添不少觀賞樂趣。

電影題材鎖定在大學校園生活的描述上,在笑點外其他方面的表現也不錯,像是音樂就是很現代年輕人會喜愛的,影片畫質相當細膩,若對笑點無感電影還是有一定觀賞的樂趣在。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美式足球、美國校園生活(大學)、警察臥底(學校)


這是一部還蠻美式的電影,若對美國文化不夠熟悉可能在感受上會比較薄落。像是美式足球在美國可是最受喜愛的運動項目,但台灣比較熟悉的運動則不包含美式足球,而是美國職棒(MLB)、美國職籃(NBA),甚至連高爾夫、網球的觀眾群都大於美式足球。這部電影就有提到不少美式足球,我想這些台灣的觀眾在感受上就不會那麼強烈。

有些經典電影橋段,台灣雖然也很流行,但普及程度也沒美國那麼普遍。像是延科剛到秘密基地(22 Jump Street)時,伸出手做出掐脖子的動作,遠方就有個探員好像被掐到,那就是《星際大戰》中黑武士的絕招(不是1999年之後才上映那三部的內容);星際大戰在台灣也很紅,但普遍只有六七年級之後的年輕人比較熟悉。或是有個毒販長得很像《X戰警》中的金剛狼。電影還是台灣觀眾比較會接觸到的美國文化,有些電視劇就不是那麼普遍為人所知了,像《龍虎少年隊》就是。台灣早些年最紅的美國影集應該是《霹靂遊俠》跟《X檔案》吧。



電影中有不少不少對於美國校園的描述,像是兩人輪流拿著生活必需品、校園裡會有藥頭、社團活動(兄弟會)等等;這些大概佔了整部電影的四分之三,但是對台灣觀眾而言都是較為陌生的生活型態。這或許就會影響觀眾對於電影投入與喜愛的程度,像是美國學生對於運動的熱情(祖克)。

也有些是美國文化的呈現,像是對於過於強調種族歧視,反而是對其他種族的壓抑。電影利用了狄克遜隊長在闡述這個角色。會覺得有些強調男女平權的法規或條例、判決也有類似的狀況,像日本為了阻止電車癡漢,到後來變成不用講求證據幾乎只要有女性提告,兇嫌就會被定案,有時難免出現無辜的受害者。有些當下社會主流看似正確的事,其實是有點矯枉過正,這時只能用諷刺的手法來做為抗議。然而對於同性戀的歧視,電影也花了些篇幅在談論此事;也有拿來當笑點啦,但不是用歧視的角度來詮釋。

說到笑點以外的電影娛樂,電影利用了常見製造驚喜的手法,原本隊長給的偵辦方向是男子是毒梟,這點充分闡述人們常見「先入為主」的狀況,總認為犯罪者都是男性,鮮少有人會先去懷疑女性。而有了這先入為主印象,也讓兩人以找出相片中男子為辦案方向,沒想到真正的兇手居然是「梅賽德斯」(純紀錄,未看過電影勿反白。)



對於電影表現印象較為深刻的是,這部電影有用心到。像是那種常見畫面分割成兩半的技巧,分別展示兩位主角的行為,最後會合成同個畫面這點蠻有意思的(拍攝時要精準的設計過)。或是最後那個 23 Jump Street ~ ∞ Jump Street,每個續集都只有幾秒的劇情,卻是角色造型都有演出來、海報也都有設計過,電影很認真在搞笑這件事情上。

墨西哥海灘派對上的比基尼辣妹也相當驚人,不知道都是臨演還是利用辦活動時拍攝。還出動直昇機這種大型載具,看起來是有下成本的電影,不過也難逃人們對於電影的諷刺描續:直昇機在電影中的唯一功能是爆炸。



電影也有不少對於友情的描述,像是警察跟毒梟若不是在追捕過程中相遇,兩人可能會成為好朋友(延科與祖克)。朋友相處久了,會出現類似雙胞胎那種特有的默契(其實情侶也會),兩人會異口同聲的說出同一句話。(延科與祖克、雙胞胎)

或是人們有時會突然嫌棄起自己的朋友,認為自己總是跟朋友在做一些白爛的事,朋友阻礙了自我提昇的機會;但最終會發現,那種能自然相處的朋友,才會是你一輩子真正的朋友。(延科與施密特)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57】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