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猩猩版的賽德克巴萊?


跟上集比起來,本集的劇情發展可想而知,因此少了一點驚喜,上一集的男主角詹姆斯法蘭科在這集沒有參與演出,也難免失去一些星光,但是龐大的戰爭場面以及人性描述仍然有看頭。




「真人演出,數位捕捉」(Motion Capture)是好萊塢近年的新流行,先用數位技術捕捉真人演員的表情動態,再轉化成動畫效果,讓動畫角色更逼真,《猩球崛起》(The Rise Of Planet Of The Apes)裡面的猩猩之所以那麼生動,是因為這完全是由真人演出的緣故,而那隻名為凱撒的猩猩首領,是由安迪賽金斯所扮演。安迪賽金斯這個演員也許一般觀眾不熟悉,但他除了演猩猩之外,還演過《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的咕嚕,以及《金剛》(King Kong)裡的金剛,也就是說他專門扮演「不是人」的角色,不是演動物就是演怪物,但竟然可以演出大量的內心戲,讓動畫角色呈現真實情感,奧斯卡真的應該設一個動物角色的獎項,把獎頒給他了!

60年~70年代的《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系列電影,在2001年推出重拍版本《決戰猩球》,描述太空人掉進未來的地球,發現人類淪為奴隸,猩猩掌控世界,而《猩球崛起》是該系列的「重新啟動版」(Reboot),描寫猩猩掌控世界的原因,是人類科技實驗製造出病毒,讓人類滅亡,猩猩進化,地球歷史改寫,如今的《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是《猩球崛起》的續集,描寫病毒肆虐後,少數倖存的人類再度遇上這群進化版的猩猩,引發一場戰爭。



我不確定《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有沒有從台灣電影得到靈感,但是這部電影從很多地方看起來真的很像猩猩版的《賽德克巴萊》,猩猩的角色如同原住民,在深山裡面過著原始生活,外來的人類侵犯猩猩的地盤,引發戰爭,無論是一開始的狩獵鏡頭,或是猩猩首領凱撒在臉上畫的圖騰都和《賽德克巴萊》主角莫那魯道如出一轍,兩者的故事也同樣都是描述傳統與文明、族群與尊嚴所產生的衝突,這意外的巧合對台灣觀眾來說或許更有感受。

跟上集比起來,本集的劇情發展可想而知,因此少了一點驚喜,上一集的男主角詹姆斯法蘭科在這集沒有參與演出,也難免失去一些星光,但是龐大的戰爭場面以及人性描述仍然有看頭。猩猩首領凱撒和牠兒子之間的關係,剛好跟人類主角和他兒子之間的關係產生對應,讓這兩對「父子」關係在片中成為主軸,猩猩和人類都是為家庭奮戰,沒有哪一方是絕對的正派或反派,一切只是立場上的差距,而雙方的內部都有「鴿派」和「鷹派」之爭,有人主張和平,當然也有人想要開戰,而這一切的仇恨都是長期累積而來,很難說誰對誰錯,也很難被安撫,本片描述的種族對立和現實世界的國際情勢多所對照,可看出不少相似之處。



科幻電影大都有兩大主題,第一是「科技反撲」,第二是「反烏托邦」,這些電影一再的告訴我們:人類對於科技過於依賴是很危險的,無論是《駭客任務》(The Matrix)裡面的電腦反過來控制人類,或是《猩球崛起》裡面的藥物實驗產生猩猩突變,都象徵一種科技焦慮,以及末日恐慌,而所謂「反烏托邦」(dystopia) 的科幻文本,通常呈現出理想社會的反思,以及在科技化、制度化的牢籠之下產生僵化、腐化的局面,也警告人類對於非我族類的排擠,以及對於環境的破壞,都可能造成自食惡果。科幻電影其實也是寓言(預言)電影,告訴你如果再不自律,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一切都不會只是電影,而可能在現實世界逐步應驗。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57】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