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王者的疤痕


藉由3年前《猩球崛起》把整個《浩劫餘生》系列重開機打好的良好基底,這次《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再下一城,將故事往後推深。猩猩反抗人類的革命結束了,正式開始的是一場永無止盡的資源爭奪與行為復製。




每年的暑期總是要有一部夠力的商業鉅作,劇力萬鈞之餘,更多了史詩感與對人性、對社會的反思。場面龐大、特效出眾、台詞精悍,是所以能吸引大家購買爆米花入場享受,卻又同時能在劇情的深度上震撼啟發那些原本只想娛樂的觀眾。這樣的電影戳破了娛樂性與深度的分界,更有可能開啟一般觀眾的眼界,是以我永遠不會忘記在我小學六年級那年暑假的《黑暗騎士》,沒有那部電影,就沒有後來的我。

對我來說,《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完全有這樣的特質。藉由3年前《猩球崛起》把整個《浩劫餘生》系列重開機打好的良好基底,這次《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再下一城,將故事往後推深。猩猩反抗人類的革命結束了,正式開始的是一場永無止盡的資源爭奪與行為復製。

如果說,《猩球崛起》是觸發革命火苗的種子,《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就是一場述說革命之後殘敗不堪的末日寓言。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描述的是一場革命理想的崩滅。

本片的劇情開頭接續《猩球崛起》的結尾,當從實驗室逃出的猩猩在凱撒帶領下躲進深山後,同樣從實驗室流出的致命病毒「猩流感」,則在人類世界大肆傳染。全球人口死傷慘重,疫情帶來讓人類近乎絕種的末日危機,活下來的人類開始擁兵自重,各地開始發生搶奪資源與自相殘殺的危機。

在這樣的危機下,《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其實已經跳脫了對生物科技倫理的探討與種族歧視的批判。在族群對立的外皮下,《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更深刻的是內在講述的「末日革命史」。第一集的凱撒教導被欺壓的猩群對抗奴役他們的人類,帶他們突破人類社會的限制,來到森林裡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形成一個類似共產社會的型態。

凱撒的子民依循強者,將所有決策的權力交給凱撒,相信他﹝或稱「牠」﹞是一個真正的領導革命的領袖型英雄,凱撒在外交與內政上擁有絕對的權力,當外在的威脅再臨,凱撒擁有決策對人類態度的權力,當他手下出現不同意見時,凱撒是直接以領導者的權威將其手下的意見壓下。事實上,這正是一個極權社會擁有的最美好型態,因為凱撒統領猩群的方式睿智、慈悲,但又果決並充滿力量。這代表他雖然是一個獨裁者,但他擁有獨裁者應該最難具備的能力──同理心。



但是,凱撒是一個理想份子。他依循著相信底層人民比文明社會更善良的理念去領導猩群。他相信他們可以永遠躲在世外桃源,用狩獵與知識傳授的方式教育下一代,培養出健全的社會體制。

凱撒錯了,底層人民渴望血腥、渴望復仇。當那些有產階級再度帶著優勢知識、優勢武力、優勢文化再臨,他的猩猩子民們被挑起了怒火。他們渴望復仇,一切只缺少一個引子,而奪權者會製造出來。

當你看到滿腹怒火的柯巴質疑凱撒的決策是否不再以保護猩群為優先時,你可以看到這是一個批鬥的奪權型式﹝「你是否不再遵循當初革命時承諾的路線?」﹞,凱撒最後在象徵底層人民對知識恐懼的火燄下被奪權,知識真正能幫助猩群的部份沒有人在意,原本和平的機會被打破﹝或是說,從沒出現過?﹞,憤怒的猩群跟隨新領導人衝撞人類社會的大門,燒殺擄掠,奴役人類、囚禁親近人類的猩猩,新的社會產生了,這是革命之後的激情,這是第二次革命。

但《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沒有以這個近乎絕望但是真實的結果做收尾,凱撒再臨,他有著無與倫比的王者風采,身上的傷疤沒有帶給他仇恨,因為他謹記著和平能夠帶來的美好。但是當他再次以暴力的方式將權力奪回,他認知到真正的美好已經逝去了。



在他心中,他曾經希望底層人民能夠用和平的方式存活下去,建立家園。但眼前的一切證明,一切都是理想而已,猩猩不比人類高尚更多,儘管猩群曾經是被欺壓的可憐物種,但當他們手上拿起槍,一個個反過來欺壓了人類。真正的「猩性」與「人性」同,沒有和解,沒有原諒。

「我曾經以為猩猩比人類好,但我現在才知道我們有多相像」,當凱撒口中吐出這句話時,我回憶起《猩球崛起》是怎麼樣讓我們看到人類的醜惡面,但《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卻更為悲哀,它告訴我們,人類、猩猩或是其他有智慧的物種都是一樣的,我們可以選擇反抗,但反抗之後伴隨仇恨。

「猩猩挑起了戰爭,但人類不懂得原諒。」

經歷十年的領袖生涯,凱撒在片尾再次掌權,站上猩群之首。

他已經不再是一個理想份子,他擁有更多的傷痕,更堅毅的目光。

「家園、家人……未來。」

那是甚麼?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7】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