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機械的生存之道


《變4》儘管仍保有或刻意想套用過去慣有的某些既定特色,但在人類角色換血與中國元素大量被加入後,本集電影藉由大量的刻板印象被複製到電影裡,加上正反兩派新登場的新型金剛,試圖想讓觀眾對機器人的對決留下印象。




原先以為觀眾對商業片的評價會較為寬容,但《變形金剛3》的過長片長和無止盡的爆炸場面,戰爭橋段,非但沒有帶給觀眾感官上的刺激感受,反而因為如此不間斷的疲勞轟炸而顯得乏味無趣,儘管創下了系列作的最高票房,卻失去了觀眾對電影的興趣,時隔三年,這塊被電影公司視作金字招牌的電影系列仍推出了新作,儘管人類陣營換上了全新班底,但重點仍舊擺在博派變形金剛如何對抗邪惡勢力的來襲,新的對手與新的夥伴帶給觀眾不同的新鮮感,事實上電影也仍就少不了重點的城市毀滅、渺小人類如何透過變形金剛抵禦外在威脅的橋段,既然如此,電影是否滿足了觀眾進戲院娛樂自己的期望呢?

作為新三部曲的首作,這次故事從一名地質學家在極地發現了一頭全身覆蓋特殊金屬的恐龍遺體開始,為本片拉開序幕。前一集故事結束後的四年後,人類對變形金剛所造成的破壞仍心有餘悸,特殊部隊追擊仍潛藏在地球上的變形金剛們,想將剩餘勢力一網打盡。馬克華柏格飾演的主角伊格是個愛女如命的單親爸爸,同時也是貧窮無名的發明家,成天就只懂窩在倉庫裡把破銅爛鐵組裝成新的發明,但是他作出來的東西卻總不管用,問題一堆。某天伊格到了一間歇業的戲院收購廢鐵,卻在發現一輛不知如何倒在觀眾席的破卡車…



故事的其中一條劇情線從這個乍看平凡的窮困科學家說起,但另一方面也讓觀眾看到在黑暗中蠢蠢欲動的陰謀,CIA探員和來自外星的地獄獵人聯手,派出美國政府最精銳的「墓風部隊」追殺躲藏在世界各個角落的博派變形金剛,甚至連一直以來的固定角色醫官「飛輪」都因此被殺害,地獄獵人的目的在於找到柯博文並將其帶回外星見造物主,為此博派金剛幾乎被消滅殆盡。

因為與柯博文扯上了關係,於是伊格父女便從此再也無法回到正常生活,連同女兒的男友都一起被捲進這個攸關全世界存亡的大型陰謀,兩條劇情線於是匯集在一起,觀眾在本集要看的劇情,就是主角一行人如何和變形金剛一同阻止人類因自己的貪婪和私慾而帶來的災害,並對抗再度捲土重來的邪惡勢力,不同於以往的是,這次的故事舞台不光只讓主角們身處於美國本土,甚至還讓他們前進中國和香港,把整個故事的規模拉到全世界去,這同時也是本集電影的最大賣點。



在《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中,當然仍少不了過去幾集的慣有的大型爆破,變形金剛之間互鬥的動作場景,人類想當然爾成了電影中的配角。少了西亞李畢福飾演的弱氣大學生角色,新任女角更沒有梅根福克斯甚至蘿西杭廷頓那樣美貌,《變4》儘管仍保有或刻意想套用過去慣有的某些既定特色,但在人類角色換血與中國元素大量被加入後,本集電影藉由大量的刻板印象被複製到電影裡,加上正反兩派新登場的新型金剛,試圖想讓觀眾對機器人的對決留下印象。

馬克華柏格飾演的發明家儘管因劇情設定而保有一定的科學知識,但他的粗曠魯莽性格,想必是一般觀眾既定印象中山姆大叔會有的彪悍模樣,也因此看他不畏敵人之強大,為了女兒而飛天遁地,甚至拿起武器奮勇殺敵(老實說我覺得愛女兒這個屬性放在大叔身上實在也是個蠻有趣的樣版),儘管看起來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人類的腎上腺素竟可以激發能力到此種地步,但自己在張大嘴巴之餘,倒也沒有太意外電影的安排。



而因應中國資金和市場而不斷添加的中國元素,除卻因中國砸錢作出無理要求而出現的無腦置入,以及因中國市場而出現的無謂橋段(我真心覺得舒化奶的拙劣露出,就某方面來說也是電影刻意呈現的搞笑橋段和諷刺),其它像是人類在大樓外牆的追逐戰、巷弄內無名小卒對李冰冰等人出手相救等,這些打鬥其實也是華語動作片在好萊塢心目中的印象再現。

最終電影理所當然地埋下續集伏筆,告訴大家下集也請繼續買票入場支持,對自己來說《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其實比起前作有著不少進步和改變,例如不再堅守一成不便的公式劇情和元素,而試圖從中作出調整,在相去不遠的劇情走向裡搬弄新花樣,當然劇情的直線發展和冗長近三小時的片長可能仍讓人覺得幼稚而不耐,但至少本作在讓人有充滿新鮮感的情緒下,還讓我中間不會闔眼歇息而稱完整部電影,讓人留下充滿娛樂感的觀影經驗。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456】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