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逐夢上學路》我的願望是…


《逐夢上學路》探討的題旨簡單(有點流於平板)、記錄對象面對鏡頭時太有自覺,偶有「做戲」感覺;然而這部「內容」不算突出的溫馨勵志小品,在某些段落依然觸動了我。



紀錄片《逐夢上學路》開場,一名住在肯亞的男孩阿傑徒手挖土,只為取得泥地下的水源,他用滲出的地下水洗臉、洗衣並裝滿兩桶水帶回家;水,對城市居民來說或許是唾手可得的資源,對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居民來說,卻是大自然給予的珍貴寶藏。
逐夢上學路》用「水」破題,講的正是「取之不易」的生活困境。

逐夢上學路》記錄四組不同國家地區的孩子故事,他們分別是住在肯亞的阿傑(11歲)、摩洛哥的莎拉(12歲)、印度的阿山(13歲)和阿根廷的卡洛(11歲),這四名孩子的共通點都是家境清貧、學校離住家極為遙遠,上學時沒有交通車或父母接送,只能靠自己或徒步或騎馬或搭便車方式前往學校,他們途中總會遇到很多難關,有人要穿越空曠草原,躲避性情敏感易怒的象群攻擊、有人得翻山越嶺,即便腳踝受傷也要努力爬完山路、有人小心翼翼騎馬走過不平穩的石頭路與涉過溪流、還有人坐在輪椅上,依賴兩位年幼弟弟辛苦推輪椅,一路護送兄長上學.....。

逐夢上學路》探討的題旨簡單(有點流於平板)、記錄對象面對鏡頭時太有自覺,偶有「做戲」感覺;然而這部「內容」不算突出的溫馨勵志小品,在某些段落依然觸動了我。



逐夢上學路》讓我看見自己與這群孩子的異與同。
「異」的是這群孩子上學途中看的是大片荒原風光,我看的是擁擠的都市大樓景緻;他們為求知識得要長途跋涉(莎拉可在學校住宿),我學生時代常因懶惰而怨嘆上學好累;他們年紀輕輕就懂得打理自己的生活起居,我以前光是下樓倒垃圾或幫母親跑腿買東西都要碎念上幾句。

儘管我在這群孩子身上看到與自己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與態度,但我也在他們身上看見近似的身影與經歷,例如孩子的父母們一再叮嚀他們要努力讀書,日後才會有好出路云云,無論是城市或偏遠地區、富有或貧困的家長們,對孩子的未來都抱有相同的期許,希望孩子比自己過的更好也更有成就;另外,肯亞的阿傑與摩洛哥的莎拉彼此並不相識,但他們都會玩石頭拋接遊戲,這不就是我們小時候玩的丟沙包遊戲嘛,看到不同地區的孩子玩著與你我兒時相同的遊戲,內心升起一股熟悉的親切感啊。



最後,我喜歡卻也感嘆著《逐夢上學路》的收尾,導演一一訪問這群小朋友對自己的期許,有人說他想要出國留學、有人說希望日後可以當醫生或老師,好幫助更多如他們一樣困苦的人...,銀幕上,孩子帶著堅毅神情與極大熱情訴說他們對未來的願景;銀幕外的我只希望他們永遠不會被冷漠殘酷的現實給壓垮,永遠能夠保持對自己、對人、對生活、對世界的信心。
我想,《逐夢上學路》用一群孩子的熱情與毅力與夢想,加倍映照出我內心世界的老態。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456】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