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台北電影節】《盲》看不見的


雖然屬於影展類別的電影,但這部電影並非是那種追求各種電影技巧上的突出表現,而在內容上無病呻吟的作品。會推薦給喜歡觀賞非商業電影,但又很怕踩到地雷的朋友。




電影的表現手法很特別是其特色,剛開始看這部電影時會有些困惑,讓人搞不懂角色之間的關聯性,慢慢的開始有些臆測,直到最後電影才公佈正確解答。

雖然不能保證我喜歡的電影您也一定會喜歡,但至少在解釋為什麼喜歡這部電影上,會儘量用最淺顯易懂的文字來說明。

即使不透漏任何劇情只講電影的表現手法,還是會影響您觀賞這部電影的樂趣。

個人還蠻喜歡這部電影呈現主角心理層面的方式,女性觀眾,或心思比較細膩的觀眾,應該都能感受到電影要表達的那種感覺。

附註:片頭有段相當露骨的A片畫面,會看到男女性的生殖器,還沒準備好的朋友們請自行考量。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弱勢族群、盲人(失明)、挪威、奧斯陸(挪威首都)、足不出戶


電影前半段會讓人有點看不懂,剛開始留著馬尾的男子艾納(Einar)每天都會看A片,會偷窺對面大樓的年輕女子艾琳(Elin)。

艾納好像跟眼睛看不見的英格麗(Ingrid)住在同間房子裡,理所當然的觀眾會以為艾納是英格麗的老公,這段看起來很像在說,艾納因為老婆眼睛看不見,所以常常會偷窺對街的女子生活。

但中期又明顯出現一個叫莫登(Morten)的男子,他才是英格麗的老公。莫登後來在那種約砲友的網站搭上艾琳。

劇情分析

中途就會陸續感受到這些奇怪現象的解答,當英格麗第一次走上街時,差點被公車撞到;但下一幕卻是英格麗在屋內打開窗戶,聽到汽車行駛而過的聲音,這裡可以看出「差點被車撞那段」其實是英格麗對於走出戶外的擔憂,她只能靠聲音與觸摸去感受這個世界。

大概是莫登初次登場沒多久時,莫登出門了,英格麗拿出一片唱片要聽,掉在地上時卻沒聽到聲音(畫面是演成莫登坐在沙發上,唱片掉到他身上),英格麗用力拍了一下沙發,卻沒有人坐在上頭。這段應該可以解釋成,英格麗有時會聽到門打開的聲音(但可能是樓下),看不見的她會以為是不是老公回來了卻躲著不出聲。



加上中期有提到英格麗有在使用筆電打字,她怕那篇文章被老公看到,大概在這段可以推敲出整部電影的設定。

這部電影會讓人覺得複雜的地方在於它有三種狀況同時被演員演出來。看完這部電影已超過一個禮拜才寫心得,可能在細節上會有記錯。

第一種就是「真實」的部份,這部份其實只有英格麗、莫登兩人。

第二種是「英格麗擔憂」的部份,本身眼睛看不見,加上女性本來就比較容易亂想,她的擔憂其實很多:

◎怕出門因為看不見被車撞

◎兩人躺在床上時,老公說有電子郵件要處理(真實),但她怕老公實際上是在上約砲友網站。(擔憂)

第三種是「英格麗構思的小說情節」,她會把對老公的擔憂,投射到小說之中,再加上一些原創的小說內容:

◎艾納、艾琳只是小說中的人物,非真實存在。

◎怕自己老公在性生活方面得不到滿足,天天看A片。(投射到艾納)

◎怕老公回家後沒在說話的時候,都是在偷窺對街的年輕女子。(投射到艾納)

◎她怕老公不敢提到說要去看電影,因為這會觸及她「看不到」這件事,所以懷疑老公會騙她說要去健身房,實則偷偷跑去看電影;但她檢查老公換下的衣服卻沒有汗水的味道。(個人覺得這一整段都是小說情節)

艾琳這角色一開始只是英格麗害怕老公出軌的一名虛構女性角色,但後期英格麗應該是把自己的狀況,寫到艾琳這個角色上:



艾琳有天走在路上,被屋頂上的積雪砸到(這段是口頭提起),於是艾琳開始出現短暫看不見的狀況,一開始她還以為是突然斷電,結果這現象越來越嚴重,頻率越來越高。

艾琳甚至假裝自己還看得見,在跟莫登約會用餐。實際上卻糗態百出,不知道服務生站在旁邊、不知道服務生已經離開。(這段我覺得是英格麗自己的經驗投射)

艾琳想告知莫登她已經懷孕,還沒說出來(這段在公車上使用手機,把簡訊對話內容發音出來很有意思),莫登就表明他們只是一夜情玩玩。

艾琳只好被迫去莫登的慶功宴上找他(慶功宴這是真的),結果因為眼睛看不見,艾琳把睡衣穿在外頭,很丟臉穿著方式,還讓衣服沾上了蛋糕。(我覺得這些都是英格麗擔心自己去老公慶功會上會發生的事,她透過寫小說的方式,把擔憂投射到小說之中。)

艾琳去莫登房間的過程中,不斷有衣衫不整的女生走出房間外(莫登在開多P性愛派對),艾琳告知莫登自己已經懷孕,過程中意外發現還有其他人也在房間內。

艾琳覺得莫登並不想負責,狼狽的想逃離現場,這時畫面突然換成是英格麗在現場。這個表現手法會讓我想起《鬼魅》某個片段,我想電影想表達的就只是並沒有艾琳這個人,那些都只是艾琳擔憂的幻想而已。

英格麗把她的擔憂說出來了,莫登回她「所以妳就幻想出我跟女人約會的情節,還有艾納跟艾琳?」,這句話就把整部電影用的手法明確說了出來。

故事就結束在英格麗說出了自己的隱憂之後,也知道老公並沒有跟別人亂來,老公很期待新生兒的到來(她一直怕老公不要這個小孩,所以把擔憂寫到小說中,莫登不想要對艾琳負責)。

英格麗把小說做出結尾,艾琳挺著大肚跟大女兒在公園散步,大女兒說遠方有個很醜的人(艾納)往她們這邊看,艾琳說他是個好人,向女兒說的方向揮了揮手,女兒也跟著揮起手來。



心得感想

描述盲人題材的電影其實也不少,曾看過公視人生劇展《顏色》與《天黑》(《逆光飛翔》前導片),知道用這題材的華語片也有《盲探》、《聽風者》等。

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在於對於女主角心理層面的表達,通常女性都比較容易胡思亂想,當然有些男性也會,像我就蠻容易亂想的。

您一定常常可以在身邊聽到類似的例子,有些人只要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用LINE敲男友(或女友),對方沒回或已讀不回時就會奪命連環摳,深怕對方並不是在真的在加班而是偷偷跑去約會什麼的。或是深怕戀人魅力太過強大,隨時都會能吸引到新的對象等等。

但事實上對方就是真的在加班,事實上對方生活很中規中矩並沒有亂來。

屬於這類比容易胡思亂想的朋友(或是受害者),應該很容易從電影中得到共鳴,這點電影詮釋的很真實、很貼切。

英格麗的狀況尤其嚴重,她因為失明而覺得自己有缺陷,不能像其他女人一樣給予老公他所需要的,譬如性愛、能帶在身邊出席宴會的老婆。

這種不安全感,這種不對等的付出(她總是被照顧的那一個),後來轉變成了一種胡思亂想。



對於盲人的生活狀況,電影中也有不少描述。

英格麗對於房屋的認知是從老公口中形容得知(像她就一直不知道天花板到底有多高),再加上用雙手摸索拼湊而來。

電影有演到一段她都會去摸料理台上的線,去判定周遭環境,才知道杯子放哪、茶包放哪。

她的認知都是靠先碰到物品某個角,再去想像出整個物體的空間位置(像坐椅子那段),才有辦法自行生活。

有些以前沒注意到的事,像我只知道電梯上會有盲人點字板,倒是沒注意到黑膠唱片上也有。

對於盲人生活不便,與心境上的描述,則是這部電影的主軸。

像是英格麗在微波食物時,忘了櫥櫃的門已經拉開,整個人腳撞了上去(那一定很痛),而且還把食物打翻了,得餓肚子。

被受傷害而不敢出門(像是被車撞到),又或是在生活中很容易因為看不見而出糗(艾琳失明後描述很多)。

會覺得這部電影整體而言表現的很優異,Focus 在弱勢族群這點也很正向,我們目前的環境對弱勢族群來說還是不夠友善。

台灣在這方面的確一直有在努力進步,像是無障礙空間、電梯的點字板、低底盤公車、人行道導盲磚(常見黃色有突起物的那種)等等,

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努力,像我個人每次都聽不到紅綠燈的導盲聲,或是無障礙空間不夠普及等等。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55】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