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我們將她處死


「我感覺不再認識我自己了……」




我真的非常喜歡《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這絕對是一部出色的傑作,它本身在敘事上運用了強而有力的推理結構,讓觀眾有辦法順著劇情推進去還原整個故事的全貌,並且巧妙玩弄人心的自我防衛機制,我們看到故事中每一個旁觀者說出來的「真相」都是經過修改或刪減的,只有在一個又一個的說法被揭開之後,才能真正得知故事中所發生的事。

一切從一場謀殺命案開始,綽號「白雪公主」的美人三木典子在一個夜晚中橫屍郊野,電影中的開頭技巧我非常喜歡,我們看到網友們得知這個命案消息後開始議論紛紛,然後鏡頭中這些網友們發表看法的文字慢慢被重新拼湊,打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的片名。這種重新拼字的手法其實相當常見,但是在這部電影中卻有了更出色的意義,表現出每個社會事件背後的輿論力量之強大,慢慢塑造出了我們看事件的角度與方式。

電影中不只運用懸疑推理電影的經典手法去呈現故事,更探討了很多不同面向的問題,像是「童年陰影」、「社會輿論」、「網路倫理」、「校園霸凌」、「職場競爭」,《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火力全開,一口氣打向社會造成問題的核心,全面而多向,讓人喘不過氣,卻又佩服電影的故事力道強悍,眾多不同的問題與漠視構成了整個社會的信任危機,速食的批判與攻擊讓人快速發洩情緒卻沒有辦法為自己的言論付起責任,構成了對被批判者的永久傷害。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他/她就是有錯,為什麼我不能罵?」但是電影中深入解剖這個問題,一個人會有負面的形象,可能是背後無數的壓力構成,就像是片中被指認為殺人犯的女主角城野美姬,一步步被解開動機時,發現她的人生中藏了無盡的惡意傷害與暗地攻擊,才會構成一個無懈可擊的犯案動機,當然,故事的結局究竟如何發展這邊不多爆雷,但是慎密的故事已經為這個角色建造出一個「社會公敵的悲歌」,每個人都在指責她的錯誤,但沒有人會為「她為什麼犯錯」去負責。

本片導演中村義洋是我很喜歡的日本導演,印象中他的《白色榮光:急診室疑雲》是我記憶裡力道最勁的日本電影,而小品電影如《洋芋片》也是充滿特色,功力十足,這次在《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拍攝湊佳苗的小說作品,將如此具批判性的故事拍攝得娛樂性十足,非常精彩。但是本片同時也有日片普遍拍得太長的特性,很多事情感覺講80%就可以讓觀眾明白,但是偏偏會把它講到100%甚至120%,不是說不好,只是就是在節奏上會有點跟不到。



但是,本片最後配合優雅的提琴音樂逐步解密,將真相終於還原時,雖然讓人有種吃驚的感覺,但又在邏輯上站得住腳,在結局的運用上頭非常具力道。當然,故事的重點也絕不會只放在推理與解密,而是將結尾用諷刺的方式收回社會批判的型式。

鄉民們不樂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他們只是轉向攻擊目標,去將自己的情緒往下一個人身上發洩。周而復始,傷害不斷造成,我們卻只是希望那些被攻擊的人被懲罰、被處置、被公審,但沒有人在意改正錯誤,甚至是痊癒與療傷的原諒。

新的網路時代,每個人都是兇手、每個人都是被害人、每個人都是法官、每個人都是劊子手。

作者: 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5】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