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逐夢上學路》無法想像的艱辛求學路


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百姓,拼了命在努力完成一件對我們來說不太困難的事情時,像是這些孩子努力唸書,也順利畢業升學了,但對我們台灣來說,能好好唸書並不是個夢想,對某些學生來說甚至是個惡夢…




我通常不會因為題材正向就大推一部電影,電影表現歸電影表現,題材歸題材,會分開來闡述感受。這部電影是我看過的紀錄片中表現優異到令人驚艷的一部,而且題材又很正向。

電影以四個偏遠家庭孩子的上學過程為主軸,他們上學的路程非常艱辛,會建議那些還有孩子在唸書的父母們,可以帶著孩子去欣賞這部紀錄片電影。電影的表現也很優異,不像大部分紀錄片般沉悶,步調非常流暢。

鏡頭呈現出來的大自然畫面非常美,音樂也配的很棒,甚至讓我在觀賞過程中覺得緊張,也有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比較可惜的是,在觀賞電影的過程中放映影片的機器壞掉,最後十分鐘的片段沒看到,會再找機會觀賞。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肯亞、印度、摩洛哥、阿根廷、偏鄉教育


片頭的字幕打出偏鄉小孩上課的路程遙遠,對他們來說上學過程很危險、是場戰鬥,我還在想有沒有這麼誇張。

影片的開端很有意思,是一雙手在挖沙,你會好奇他在幹麼,就這樣開始整部影片都被被吸引著。這個小男孩在挖水源,他得用這水洗自己的衣服、飲用、洗澡,並裝水回家。

影片依序介紹四名孩童,字幕上打出他們的名字、距離學校距離、上學花費時間(與頻率),第一個令人好奇的點,為何有些孩童距離學校較遠,但花的時間較少,有的則是相反?

很快就得到了解答,他們有不同的難題要面對,甚至有的是靠弟弟幫忙推著輪椅走去上課。對於他們的生活模式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點,影片是用蒙太奇手法,四段上學路程交錯而成,但這裡依照分組來歸類。


小傑,11歲,住在肯亞,距離學校15公里,上學得花2小時,他與妹妹會結伴同行去上課。




他們老爸交待說要小心大象,大部分都市人只在動物園看過這些野生動物,應該都會以為大象是很和藹可親的,

我也只知道非洲食物鏈頂層的捕獵者都不敢惹成年大象,知道古時很多國家會用大象當戰爭的武器,從沒想過野生大象這麼危險。

當兩人聽到大象吼叫聲時,連我都跟著緊張了起來,妹妹摔倒時我更是忍不住叫了出來,躲大象那段緊張氣氛十足。

影片中還有出現長頸鹿跟斑馬,看到那一望無際的草原時,真的很難想像這趟上學路會有多麼艱辛。

老爸還會幫他們做祝福儀式,還有兩兄妹摘仙人掌果實吃那段,也是以前沒看過的。

莎拉,12歲,住摩洛哥,距離學校22公里,上學得花4小時,她在路上會與兩位女同學會合一起走。




莎拉這段蠻令人震撼的。我這時腦中在想的是,從玉山登山口到主峰也才10.9公里,22公里足夠登玉山來回一趟,玉山登山步道跟這比起來簡直像是豪華步道;輕裝單攻玉山來回的話大概要8小時,莎拉的上學路簡直是在爬玉山呀!

他們聚落在河邊洗衣服,那畫面好像世外桃源呀。我對摩洛哥的印象大概是化石產地,像是三葉蟲這類的,沒想過摩洛哥有著交通如此不便利的狀況。

印象深刻的大概是莎拉袋子裝隻雞去市集賣,買零食吃,我原本在猜那是不是上課的學費。
附註:有賽車、葛麗絲皇后的那個國家是摩納哥,跟摩洛哥名字很像。

,同伴腳扭到而拖延行程,她們後來只好半路攔車搭順風車,好不容易總算找到一台肯載她們載著羊群的貨車。

印象深刻的點是他們開車到一半時,司機還下來做禮拜,摩洛哥是伊斯蘭國家,莎拉奶奶也有提到要上課得去清真寺。

其實我在寫電影心得時,會想分享一些電影細節,這些對知道的人來說可能會略嫌囉唆,
但目的就是跟不知道的朋友分享,或許有家長看了之後,就可以跟小孩討論像是穆斯林一天做五次禮拜、清真寺、摩洛哥這樣的關聯性。

當然還是有很多我所不知道的事物,也歡迎看棺們不吝分享與指教。

卡洛,11歲,住在阿根廷,距離學校18公里,上學得花1.5小時,他會騎馬載著妹妹一起上學。當初就在想為何18公里他只需要花一個半小時,原來是騎馬呀,他後來有遇到兩名男同學,也是騎馬上學。

較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他們家餵小羊羊奶的方式,是把母羊壓住,再把小羊抓過去餵奶。他們祈福的文化是父親給他們一條紅緞帶,在山野間有間小廟,裡頭的神像感覺上像是耶穌。
其實騎馬本身就連成年人就有墜馬的風險,當中有段碎石斗陂也很危險。卡洛的妹妹很可愛,一直叫哥哥讓她騎馬,結果哥哥也真的讓她騎,好可愛的兄妹。

阿山,13歲,住在印度,距離學校4公里,上學得花1.25小時,由於他腿部行動不便,都是兩個弟弟用輪椅推他去上課的。

一開始覺得這三兄弟很可愛,他們打一種像是板球的遊戲,在地上插三根棍子,球若擊中中間棍子就是好球,阿山則是坐在地上揮球。然後阿山揮棒落空時,弟弟在那很開心的叫著你輸了你輸了,好可愛。

但是當他們開始上學時,就開始覺得他們好辛苦喔,先是在像海灘的沙地上推著輪椅,後來為了走捷徑還差點卡在河中,超怕他們摔倒落水,看得我超緊張的。

後來到市集時,遇到輪椅一邊爆胎,兩個弟弟硬拖想去找人維修時,我又擔心起他們身上有沒有錢,看著那生鏽破舊的輪圈時,真的好像立馬去匯款捐台輪椅給他們。




給家長們

前面文章有推薦家長可以陪小孩一起欣賞這部作品,這裡再分享一件個人的想法。
如果您真的陪小孩看了這部影片後,是不建議跟小孩說「看看人家唸書多麼辛苦,以後要乖乖上學知不知道?」這類的話;一來是不該從小讓孩子養成比較的心態,畢竟每個人成長背景環境不同,二來則是感想這種東西應該是讓孩子自己體驗出來,而不是教出來的。
倒是建議可以跟小朋友來點互動,問問他們有什麼感想,不給壓力的互相討論,如果他們有疑問或不知道的事情,可以誘導他們憑藉自己的方法去找出答案(但通常是上網搜尋啦),養成他們不懂就搞懂的習慣。




個人感想

其實這部紀錄片拍得太好了,很多取景構圖都很美,好到我都有些懷疑是紀錄片還是用演的?

像是兩兄妹在奔跑躲大象時,那角度抓的很好,很有臨場感、角度又多,感覺不像是一台攝影機拍的。

又或是阿山在上學途中遇到拋錨的大卡車,繞過路後,鏡頭已是從遠處拍攝他們前進,但是在影片中未曾看到第二台攝影機入鏡;會覺得要不是導演、攝影師的功力很好,不然有可能就是演的。

看完電影時曾私下問片商,這部電影是純紀錄片嗎?對方回答是。若是如此,那這部紀錄片真的拍得很棒呢!



看電影時有個感觸,這些學生每天努力上學,可能最終一生唸的書加起來,不過就是台灣國中或高中的程度,若這論點正確,同年紀的孩子,台灣應該有九成以上的人是已經達成他們終生夢想的狀況,對我們台灣來說,能好好唸書並不是個夢想,對某些學生來說甚至是個惡夢。


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百姓,拼了命在努力完成一件對我們來說不太困難的事情時,像是這些孩子努力唸書,也順利畢業升學了,對他們來說可能非常有意義,但同樣的成就對我們來說可能是沒什麼特別的,於是我會開始思考,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努力完成的目標,是不是對別人來說是毫無意義的呢?

譬如把所有時間都拿去唸書,唸到博士畢業,卻不懂得與人相處或做對社會有正面意義的事,那這樣的夢想是有意義的嗎?

總會思考自己的夢想又該是什麼,完成了是不是又真的有意義,想到最後,我通常會回歸到一個點上,那就是「什麼事情是真正讓我快樂的?」,這個問題的答案到目前為止都還是「看到人們臉上的笑容」,所以這算是我目前的夢想吧。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55】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