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用食物來形容的話…高熱量又不健康但吃起來就是開心


簡單說,他就是灑狗血,我知道有些愛影展級電影的觀眾很討厭這種商業式感情發展,覺得很刻意製造,不過像我就是明知人家很故意,還是喜歡被潑狗血的人…所以我還是看得開心。




一言以蔽之:這種片拍來就是讓大家進戲院看的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基本上是屬於那種…不用看文章就該先訂票了的暑假商業爽片,因為反正就算看到文章說它爛,也還是會去戲院看的吧?!畢竟大戲院就是為了播這種電影而蓋的啊…

不過總是在這裡也提供一些感想給大家參考囉。

首先,第一次看到《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的那種爽,在後續大概是回不來了,畢竟從無到有的大驚喜只能有這麼一次,所以說出了戲院還希望有當年(2007年)的熱血感…恐怕很難再達到。

動畫的效果當然還是大好,可是愛不愛就要看個人了,當年是沒看過這類的3D變形動畫,覺得超炫,但現在已經看了三集了,對不特別迷變形金剛的觀眾(覺得每隻都差不多,不會特別欣賞某一隻,或是看到也叫不出名字),可能就是玩不太出新意,《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也不過是想辦法再從浩翰的宇宙變出一些花樣來,讓金剛們又得要出來打打殺殺,新穎度不會很高。但對於很愛這些外星機器人的觀眾來說,第四集還是有新的角色出現,新的造型、新的變身、太空船…仍舊會有新鮮感的。



我個人…小時候很愛看《變形金剛》,但那時愛看的東西太多了,見一個愛一個,所以也沒有說迷到真的是變形金剛迷,後來研究的也不深,我想這篇文章,就還是從一般商業片觀眾的角度來聊好了。

首先,《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還是很麥可貝〔Michael Bay〕式…硬是要在把世界打爛的大戰中放一些親情,說不上是真情流露,可是他就會搭配煽情配樂家,適時用悲情音符來催情,我從小超吃這一套的(其他國中生在聽什麼小虎隊、林志穎的年代,我就在聽Zimmer派的電影配樂了),簡單說,他就是灑狗血,我知道有些愛影展級電影的觀眾很討厭這種商業式感情發展,覺得很刻意製造,不過像我就是明知人家很故意,還是喜歡被潑狗血的人…所以我還是看得開心。總之《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也是這樣子的類型,畢竟是麥可貝電影啊,總不會要它得奧斯卡吧,想吃健康就不要進麥當勞,進了麥當勞就別抱怨它不健康。

這次《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把主角設定在馬克華柏〔Mark Wahlberg〕,但沒給他愛情故事,給他一個女兒(女兒有愛情故事,只是比較配角份量),多了許多父女問題,不過這就是商業片必要的元素,不是很英雄式的主角,卻有著真情,要在緊要關頭展現偉大情操,來呈現出人類雖然不完美卻值得守護的一面。其實很多電影都這樣拍了,這也而不上是新東西,特別是那種要把人類或地球毀滅的電影,通常都會先讓我們看到人類很噁爛討厭該死的一面,然後再透過一些主角群的人物,來帶出世界上沒有完美,可是光影本來就是並存的道理,最後再把希望給找回來。《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也不例外是走這種路線。所以說在故事大劇情上倒沒特別讓人眼睛亮起來。



加上雖然電影很長,但動作份量很多,人物的部份也只能很商業化的描寫,設定很簡單(比如誰和誰的關係就是這樣,用一、兩個事件來表現給觀眾看),也可以預料會在「大冒險」之後改善關係,而在過程中的人性也都是很商業化的設計,比如…角色當然會顯示害怕,但只是為了製造氣氛(逃的時候總不能很冷靜),必要時仍可以轉英雄(搭悲壯配樂),這種人物都是商業動作片用起來很方便的,不太會讓觀眾有一種真正去關心角色的心情產生,因為都知道不該死的角色就不會死,爆炸只會炸到不重要的配角,最後人性光明面一定也要出來一下,所以說要投入電影當中去感同身受還是有一點難,《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擺明就是商業片拍法,我並不覺得這是一個缺點啦,畢竟…我走進的是麥當勞。

細節上也有加一些很商業的笑料,一些嘴賤的點,一些倒媒的點…效果還好,就我去看的那一場,倒是觀眾沒有很一致地大笑,都是這個點有些人笑,那個點又有些其他人笑,不過總是些調劑,讓電影過程多些樂子。

另外比較有意思的是,這次用了很多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場景,除了我們熟悉的景以外,也會看到很多的中文出現在畫面上,也會聽到普通話和廣東話,相信會比老外感受到更多的小梗。雖然這部份不多,卻是最後關鍵的大戰場,所以算是重頭戲。



至於有沒有看過前幾集,我倒覺得還好,至少第一集看過,知道博派狂派的角色,後來發生的事情只要記得大綱就夠了(沒看過的話,可以去看前面的劇情介紹也行),這樣就可以看得懂《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因為《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仍有它自己比較獨立的故事線。倒是有一些很的小細節,要對前面比較熟才會發現,像同行的朋友在看完後就跟我提到片中的一罐飲料,就是其一。

而動作場面,「大」是當然不在話下,我向來也很愛麥可貝的場面,說真的,這些金剛的打法千變萬化,又要和現實的場景與道具交互搭配,如何運鏡能讓觀眾看得爽,如何讓動畫很真實融入現實,都是學問。是沒錯,要罵,《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一定有很多可以罵的地方,可是它仍是世界頂級的作品,能拍出這種片還是很了不起,光這點就值得買張票去大螢幕欣賞一下了。



這次的片子近三小時,帶飲料請務必要節制喝,因為後面衝一趟廁所就會錯過好多精采打鬥!另外就是3D眼鏡也要帶很久,所以要戴隱形眼鏡或是甘脆看2D的…都看個人狀況和偏好了,動畫量這麼大的片子,3D立體效果肯定是好的,螢幕當然也絕對越大越好,不然迷你的金剛就不威了…。

以上,報告完了,去訂票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變形金剛 ★★★★★★★★★☆

動畫   ★★★★★★★★★★

動作場面 ★★★★★★★★★☆

演員演技 ★★★★★★☆☆☆☆

真情流露 ★★★☆☆☆☆☆☆☆

配樂悲壯 ★★★★★★★★☆☆

灑狗血  ★★★★★★★★☆☆

爽度   ★★★★★★★★☆☆

片長   ★★★★★★★★★★

商業娛樂 ★★★★★★★★★☆

看大螢幕 ★★★★★★★★★☆

幽默搞笑 ★★★★★★☆☆☆☆

可預料性 ★★★★★★★☆☆☆

本期焦點-【v.455】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