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Z風暴》不是政令宣傳片


為什麼廉政公署內部的調查過程可以演得這麼細膩?最重要的原因是導演曾經在廉政公署工作超過20年,難怪可以把這些細節具體呈現!戲如人生,電影作品在很多時候來說,都有可能是創作者的人生縮影。




香港警匪片《Z風暴》的演員陣容相當整齊,也具備一定程度的話題性,扮演廉政公署調查員的古天樂是香港最多產的演員之一,從動作片到喜劇片無所不包,戲路夠寬、外型夠帥,而且體力夠好(連續拍這麼多電影,我都懷疑他到底有沒有放過假),男配角林家棟其實演技不錯,可惜沒有遇到可以讓他挑大樑的代表作,所以幾乎是「萬年配角」,我提起這個名字你可能還不知道他是誰,但只要看一下劇照,你的反應一定就會是「唷~我看過他」!其實這樣的演員還不少,也許「機運問題」是常見的解釋,但或許「設法增加辨識度」是他應該要作的事情!這次他扮演的貪污警察戲份很重,也許觀眾可以有機會記住他。

在《Z風暴》當中扮演關鍵證人的女主角陳靜,就是之前在《低俗喜劇》裡面含著跳跳糖幫男主角作特殊服務的那個性感美女,這個「爆炸糖」的角色實在令人印象太深刻,但令人印象更深刻的是她在走紅不久之後竟然因適應不良等理由揚言退出影壇,嚇了我一大跳,還好後來的電影作品證明她只是說說而已!《Z風暴》可以說是她繼《重口味》(台灣未上映)之後,重新投入電影演出的作品,而且演得非常賣力,希望她可以為了廣大男性影迷福利而繼續演下去,不要再輕易說退出了!



說到本片導演林德祿,不熟悉港片的人可能不知道他是誰,其實在80~90年代香港三級片大行其道的時候,他就以《應召女郎》以及《舞男》系列成名,可惜近年少有電影作品,《Z風暴》是他在1993年的《廉政第一擊》之後,再度以「廉政」為題的反貪污警匪片,片中由古天樂飾演的廉政公署調查員,名字叫作「陸志廉」(矢志追求清廉,難怪會到廉政公署工作),將角色名稱和角色定位劃上等號,看得出巧思,查案過程運用心理戰術、竊聽手段,把《無間道》、《竊聽風雲》等近期的港片橋段再次拿來運用,槍戰場面雖然不大,可是誠意作足。

不少人看過《Z風暴》之後,竟然把他定位成政令宣傳片,顯然認為香港在回歸大陸之後,開始被大陸的官僚作風傳染,真是天大的誤會!其實像大陸電影《建國大業》這種為政府宣傳的公關片,在大陸的封閉保守政策底下確實可能發生,但是香港回歸之後,仍然是創作自由的最後一片樂土,在香港本地仍然有堅持創作本位的風氣存在,所以無論廉政公署有沒有協助拍攝,我都不認為這是一部替廉政公署宣傳的公關電影,廉政公署向來不搞公關,也就是因為他不搞公關所以才能公正,這應該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香港電影之所以能夠把黑道片拍得那麼逼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香港有很多電影人都有黑道背景,所以香港的黑道電影裡面,有很多都是有真實考據的!而香港為何可以拍出這麼出色的警匪電影?也是因為香港電影工作者跟警界的關係很好,警察單位甚至常常協助電影拍攝,所以很多的考據資料都可以因此而產生幫助。以《Z風暴》這部電影來說,為什麼廉政公署內部的調查過程可以演得這麼細膩?最重要的原因是導演曾經在廉政公署工作超過20年,難怪可以把這些細節都這麼具體呈現了!戲如人生,電影作品在很多時候來說,都有可能是創作者的人生縮影。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55】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