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咒怨:終結的開始》死小鬼啊…


總的來說還是一部為了嚇觀眾而設計的恐怖片,用怨念當主題,讓長得很恐怖的孩子和女人陰魂不散,總是在你一個人的時候找上你的方式來製造恐懼,且恐怖片總是熱愛衣櫃…



一言以蔽之:很標準的查案式恐怖片

開始寫文章前先自首,我並沒有看過清水崇先前導的兩集《咒怨》,事實上,我根本不是個恐怖迷,因為我看電影是喜歡把自己投入的觀眾類型,看恐怖片太傷身啦,我喜歡刺激,但不喜歡被嚇式的刺激,所以專業在看恐怖片的朋友,可能無法在這裡看到什麼比較性質的東西(因為沒有資料庫可比較,都不敢看)。

應該說,我比較能看的是一般的電影夾帶恐怖成份,但不太能看為了嚇人而拍的片子,不過像《七夜怪談》、《咒怨》這些都是非常明確的恐怖片,所以我也在思考要如何寫這篇文章,因為一般不看恐怖片的觀眾,應該不會想試《咒怨:終結的開始》,但專看恐怖片的觀眾,我又無法提供恐怖迷的觀點,所以,我想想還是試著盡量客觀來寫出一些一般電影迷看到的東西吧。

首先,在故事上,和前面的系列電影還是有關聯的,因為就是同一波事件所引發出來的後續,有看過前面的電影當然會比較好,馬上就能進入狀況,至於沒看過的朋友,可以看一下文字前情提要,大概知道「咒怨」是什麼東西就行了。不過《咒怨:終結的開始》也可以獨立觀看,電影一開始就解釋咒怨,接著就用一段一段和那間房子有關的故事開始串聯起來。



我在想(純我個人猜想),看過以前的《咒怨》系列電影,或許就不會覺得《咒怨:終結的開始》可怕了,因為恐怖的角色是一樣的,突然爬出來一個長得很驚悚的死小孩,剛開始很容易被嚇到,但若那死小孩一直從各種地方爬出來,看個十遍二十遍也會開始免疫吧?

所以我沒看過前幾部電影的好處,就是我可以充份享受這些未知的快感(?),我會不知道衣櫃裡有什麼、我會不知道這些惡鬼想要什麼,而《咒怨:終結的開始》也包含了這個「發現」的過程。

每段故事都不長,都和房子有關,都要有一些驚嚇元素,剛開始只能看出似乎故事間有一些共同的人物,但慢慢看到後來才知道這些故事也有蠻長的時間差,先後順序和因果關係會逐步建立起來,所以對我這種不知道以前發生什麼事的人,《咒怨:終結的開始》除了嚇人之外,也還能保有一定的「好奇心」。

咒怨:終結的開始》也有一些恐怖片的特質,比如說,人多的地方一定不會有事,所以我都在電影中是公共場合的時候才敢拿飲料起來喝(以免被嚇到一抖就灑了),然後一個人聽到奇怪的聲音,就一定要去一探究竟(不能逃跑嗎?!一定要這麼追根究底就是了!)、看到筆記就一定要翻完、看到影帶就一定要播來看…,且可怕的東西一定不會好好的在那兒等你,都要等你開個櫃子或是轉個頭,才突然出現。當然,久了這招就沒用,所以電影也會故意先讓你準備好被嚇,結果沒事,正要鬆一口氣時,再冒出個什麼可怕的東西嚇你。



最容易嚇到人的,我想不外乎那種…會突然瞬間出現在畫面上的超大恐怖臉、轉頭會出現在你眼前的超大恐怖臉,放在大螢幕上(我們又坐中間偏前一點)更是好大…。另一種常見的就是不用「突然」來嚇你,而是讓你背脊涼起來的那種…比如明明一個人在房間卻感覺有人在摸你,或是看鏡子發現有隻手在你肩膀上…

常會被問,覺得某某電影恐怖不恐怖,我實在覺得這個問題好難答,同一片我們幾個人一起去看,出來就有人嚇死有人覺得完全不可怕,像上述的那些恐怖片手法,我就算看一千次,我就是會被嚇,所以問我可怕不可怕,我一定說可怕…但也有些觀眾很「抽離」,有一種「反正這都假的啊」的心態去看,甚至在鬼突然冒出來的時候還要發出不屑嘲笑聲(試片現場真的有)。所以我真的是覺得恐怖片的文章不好寫,因為實在是要看你的心態,以及你本身怕的東西是什麼(就像你問別人蟑螂可怕不可怕,有人就覺得那只是蟲子啊,有人就覺得它是世界上最恐怖的生物),因此恕我無法直接告訴各位《咒怨:終結的開始》是否恐怖。



但它走的路線就是用多段小故事組成,所以步調算緊湊,每個故事都很直接進入重點。音效是一定有的,都能在你心跳開始加速的時候有一些促進恐怖的吵雜聲開始出現。而《咒怨:終結的開始》的賣點是什麼呢…我想就是沾上了超自然的東西然後被它殺死吧,這部片子也有用預言式的殘酷死法,你都知道這些人非死不可,且會如何死,就是看這個過程,看他們如何在自己也無法知道的情況下慘遭毒手。至於抽絲剝繭的查案方面,並沒有做到很偵探片的程度,有一些「發生了什麼事」是直接用幻覺的方式秀給片中角色看的,不過懸疑性還是在,因為資訊是一點一點提供給觀眾的,也得要隨著電影才能一步一步了解真相(特別是我們這種沒看過前面幾集的人)。

總的來說《咒怨:終結的開始》還是一部為了嚇觀眾而設計的恐怖片,用怨念當主題,讓長得很恐怖的孩子和女人陰魂不散,總是在你一個人的時候找上你的方式來製造恐懼,且恐怖片總是熱愛衣櫃…(敏感的觀眾回家若一個人時會不想開衣櫃吧!)以及突然出現在你身邊,搭配適時音效,像我這種平常就是不敢看這些東西的觀眾,看《咒怨:終結的開始》還是看得一直很緊張,對我來說是有效果的!但現場也有老恐怖迷是很自在的。所以我也不敢跟大家保證我覺得恐怖就是恐怖,我在恐怖片的等級很低的呀。但至少提供一些資訊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看看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緊湊度  ★★★★★★★☆☆☆

故事結構 ★★★★★★★☆☆☆

音效   ★★★★★★★☆☆☆

嚇人次數 ★★★★★★★☆☆☆

氣氛   ★★★★★★★☆☆☆

造型   ★★★★★★★☆☆☆

死法   ★★★★★★☆☆☆☆

嚇我程度 ★★★★★★★☆☆☆

懸疑解謎 ★★★★★★☆☆☆☆

內涵思考 ★★☆☆☆☆☆☆☆☆

恐怖娛樂 ★★★★★★★☆☆☆

本期焦點-【v.455】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