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馴龍高手 2》坐上龍背,世界更加寬廣


在龍背上翱翔的場景讓人感受高度的自由奔放,在觀影途中我甚至一度想像如果身處其中會有甚麼樣的感受。當主角騎在龍背上於天空翱翔,御風而行的勁力與低空飛行時激起水花的表現,都讓人身歷其境。




雖然皮克斯動畫一直穩居動畫電影在票房與評價上的龍頭寶座,但其實我最愛的動畫電影一直是夢工廠於2010年出品的《馴龍高手》,尤其是結局時安排小嗝嗝失去一條腿,但是卻也因此產生了跟夥伴沒牙更緊密的連結。在動畫電影中安排主角傷殘這個設定在當時非常讓我非常震驚,畢竟這是一部大人小孩一起觀賞的動畫電影,但是當我事後想想,這其實完全沒有涉及任何兒童不宜的元素,反倒可能是我自己的主觀偏見影響而已。

所以,當初這樣的安排,讓我更佩服夢工廠敢於製作那部娛樂與劇情皆具的動畫電影。大家都知道夢工廠擅於顛覆大家對動畫電影的想像,但它做出了比「顛覆」更有趣、更深入的影響,它表現了現實人生可能會有很多「不完美」,但那不妨礙我們對勇敢生活、面對人生的勇氣。

到了《馴龍高手 2》將上映之際,北美上映之後的好評早已在臺灣傳開,而我其實也相當好奇這部電影將如何開創新格局。當觀賞完本片特映後,我認為《馴龍高手 2》的成功歸功於兩個方向,一個是它在動畫電影創造娛樂效果的巨大成功,另一個則是它在開展格局時,如同首集一樣不怕改變,直接並強烈的給一部﹝原本應該是的﹞兒童電影帶來強烈但是不會過度狗血的故事發展。



在娛樂效果上頭,《馴龍高手 2》的動作場面一度相當震撼,可惜的是故事本身在展現這樣的效果上絲毫有所侷限。舉例來說,當電影中段一場我沒有預想到的驚天動地大對決展開時,似乎是雷聲大雨點小,兩邊勢力對上幾招以後就分出勝負了,很是可惜。通常這種沒有在首波預告片被表現出來的大場面會被我視為一種驚喜,但是今天我們在討論的是《馴龍高手 2》,所以我會很貪心的希望這個驚喜能夠更完整一點,但是可惜在處理上似乎有些地方有點虛掉了。

當然,在整體而言,《馴龍高手 2》的視覺效果仍然是近期的動畫電影之冠,在龍背上翱翔的場景讓人感受高度的自由奔放,在觀影途中我甚至一度想像如果身處其中會有甚麼樣的感受。當主角騎在龍背上於天空翱翔,御風而行的勁力與低空飛行時激起水花的表現,都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電影中在動作場面和劇情上的表現都很不錯,雖然還是有明顯討好兒童觀眾的笑點,但相信成年觀眾也會看得很開心。而我的整體感想是,雖然《馴龍高手 2》有時候會陷入一些後勁不足的僵局,但在動畫片的表現已經是我近期最愛的佳作。

正如有些觀眾特別酷愛皮克斯動畫一般,我亦無條件的喜愛夢工廠的《馴龍高手》系列,這次《馴龍高手 2》用劇情鋪陳擴大格局,讓小嗝嗝融合父母血統的優點,親近自然的靈魂,與一顆英雄的心臟,也預告了他即將走上成為偉大領導者的路途。《馴龍高手 2》絕對是近期最優秀的動畫電影,喜歡《馴龍高手》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啊!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5】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