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台北電影節】《福氣大丈夫》大笑面對人生


電影中跟著阿福的腳步,用開朗豁達的方式面對人生,雖然不時出現奇怪的笑點,但是這些平時不會被注意到的小人物,其實表現出了一種城市人的寂寞,他們其實各有特色與自己說不出口的難處…




前陣子在好奇之下去看了台北電影節的《福氣大丈夫》試片,原本對這部電影其實沒有甚麼瞭解,觀賞後才知道它是一部有趣且溫馨的喜劇電影。本片最大的特色是日本喜劇女星大島美幸反串演出男主角阿福,讓電影本身充斥一種奇妙的氛圍,不過也保持住歡樂的特性。

本片的故事講述阿福是一個豪爽開朗的油漆工人,天性樂觀的他結識了不少好友,但是他卻遲遲沒有認真找女朋友的意思,讓周遭的親朋好友都替他著急。其實阿福在開朗樂觀的外表下卻藏著一段傷心過往,直到有一天碰上一個熱衷攝影的美麗女子,才解開了埋藏多年的心結……

如果要形容《福氣大丈夫》這部電影的風格,大概就是某種無厘頭的極致吧。本片的笑點跟劇情都有很多超展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部份。像是超級色老頭的攝影大師、莫名其妙開始下將棋的東大畢業生跟尼特族年輕人、飛上天的阿福……在劇情上,本片充滿了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笑點,在樂在其中的過程中,卻又可以發覺電影後頭的主線非常正向,其實就是相信人生會更美好的正向態度與人生觀。



電影中跟著阿福的腳步,用開朗豁達的方式面對人生,雖然不時出現奇怪的笑點,像是突然唱起日本演歌的工人、或是舉止怪異的東大畢業生,但是這些平時不會被注意到的小人物,其實表現出了一種城市人的寂寞,他們其實各有特色與自己說不出口的難處,在五顏六色的都市中,他們是最不會被注意到的一群人,但是在阿福的身邊,這些人卻慢慢有了自己的溫度與色彩,環繞在阿福身邊形形色色的人們,也是電影的一大特點。

電影中的氛圍稍微有一些日本電影的平淡,但其中又蘊含著不少的衝擊轉折,其實說穿了,《福氣大丈夫》的故事即是稍加修飾後在都市一隅發生的平凡故事,但其中充滿了溫馨動人的能量,也足以成為一部讓人放輕鬆的幸福物語了。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4】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