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實習男生存法則》信念崩解的十分鐘


在主角的際遇下一步步剖析社會環境如何去榨乾年輕人的理想與熱情。再藉由電影結尾最後的「十分鐘」內是如何動搖主角的心境,去將問題丟回給觀眾,讓觀眾在天地與心靈的動搖之中重新感受對社會的評價。



實習男生存法則》是我在台北電影節中目前看到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但很可惜的是,本片題材小眾,又沒有甚麼大牌巨星撐場,引進臺灣院線發行的機率是微乎其微。本片是韓國電影,這次參加台北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是南韓導演李容承的第一部作品。

我會如此喜歡《實習男生存法則》,主要是因為這是一部創作力道很足夠的電影,故事充滿了一個年輕導演在處理議題時的直接卻又同時在電影敘事的技法中用精準簡潔的方式將一個完整的故事概念在接近100分鐘的片長內表達完畢。

實習男生存法則》的故事很簡單,認真上進的公家機關實習生浩贊是一個懷抱夢想的年輕人,他一面在公家機關實習換取基本薪水,一面準備考試迎接夢想中的節目製作人職位。他在工作上認真負責,雖然只是實習生但一點都沒有鬆懈,積極的把份內事做好。在家庭的債務壓力與弟弟的補習費考量之下,浩贊卻慢慢發現他自己必須在代表穩定生活的升正職機會與繼續準備夢想工作的考試中做出決擇,而當他下了決定之後,卻又發現這個社會的運作方式完全沒有像自己想得這麼簡單……



實習男生存法則》的優點在於它的寫實與直接。電影中清楚刻劃職場生態,不管是跟主角之間的親近疏遠,甚至是大難當頭時的各掃門前雪,都顯示了人性運作的方式。電影中沒有大奸大惡的壞人,但每個真實的角色卻都有流露出讓人不齒的一面,我們藉由生活在社會底層,努力討生活過日子的主角眼中,看到公司主管人前人後的不同樣貌、看到高傲前輩假意幫助的反覆循環,甚至看到一些家中有背景、有財力當退路的年輕人,可以理直氣壯的去爭取自己的「夢想」,而他自己卻只能繼續在泥巴圈中打滾。

導演在映後座談表示,整部戲只花了將近12天的時間拍攝完畢,在克難的製作環境下卻有相當亮眼出色的成果。《實習男生存法則》沒有顯著的劇情爆點,但是卻在主角的際遇下一步步剖析社會環境如何去榨乾年輕人的理想與熱情。再藉由電影結尾最後的「十分鐘」內是如何動搖主角的心境,去將問題丟回給觀眾,讓觀眾在天地與心靈的動搖之中重新感受對社會的評價。



電影結束後,導演不知道是不是開玩笑的表示,電影中是主角扶養弟弟,但現實生活中卻是導演的妹妹在幫忙賺錢讓導演能夠完成夢想。而其實,在片中看到一個部份特別有感觸,原本責怪、冷漠對待主角的那些人,在受了委屈之後,漸漸有了跟主角一樣的眼神。

這個社會,是失敗者互相取暖的境地,我們只能舔著彼此的傷口,並帶著哀怨的眼神望向佔有權力的那群人。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4】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