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痞子遇到愛》情繫南國


我指的「情」並非單指愛情,而是對這塊家鄉人、事、物的熱愛,這些墾漂們在墾丁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與生活的意義,因為情而將每個人繫在一起…即便心迷路了,偶遇這片湛藍海洋又有何妨呢?




典型的公子哥到了鄉下發現新世界,進而改變成了尋找自我和所愛的旅程。即便是老梗重新包裝,但穿插其中的親情依舊賺了觀眾不少熱淚。

至北京工作的外地人們,被稱為北漂;而南下放逐自己抑或為生活重下定義而來到墾丁的人們,則被稱為墾漂。來到墾丁的人,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是救贖他人抑或救贖自己,端看自己如何看待這一路走來的成長和點滴,你,被救贖了嗎?

從大陸過來的王瑞因兩岸文化不同,在用語和行為上鬧了許多笑話,在半個地陪「天才」的陪同下,王瑞公子哥屌而啷噹的形象,著實讓人討厭,雖不難猜出劇情最後走向,但演得如此讓人討厭也是演員王睿成功的地方。




而此部片用了許多通告藝人,在電影中增添不少笑料,原以為演技的生澀會為電影增加違和感,但在呈現方式上卻又讓人覺得理所當然,彷彿就該出現這樣的情節,倒也是這部電影讓人覺得親切的地方吧。


「賣掉了這個地方,就等於賣掉我們所有的回憶。」對土生土長的在地人而言,緊鄰海岸的這片土地,不只是生活的家園,更是所擁有的一切,建商所謂的帶來多少觀光效益,對將這塊土地視為家的人而言,再多的錢和收益,不過都是微不足道的「不需要」,家都沒了,有再多錢又有何用呢?

初來乍到的王瑞不懂,對他而言,只想變賣土地還清債務,從未努力付出過,也就不懂得珍惜與箇中意義,在接觸每個人的過程中,參與他們的故事並成為故事的一角,才會瞭解那對他們是多麼重要。



在每個人的故事裡,對我來說最深刻的是龔船長,在那些出海的日子,到現在連翻身都需要人家幫忙;習以為見的海洋,明明近在咫尺,卻必須仰賴他人詢問顏色的變化,這是多麼沉痛的過程?當王瑞帶著他出海,再度讓心繫的海洋包圍時,那崩潰的失聲痛哭,來自失而復得與回不去了的感慨絕望。




而劇情的另一走線,莫過於女主角姊妹的親情與放不下的羈絆,因為愛得深、所以恨得深,面對深愛母親的離去,從小就得姊代母職的晴晴,面對隨時可能離去的妹妹,該如何放下心中的執著?


在客觀的立場,我們都很清楚,晴晴剝奪了小天尋找媽媽的權利,若有天再也見不到了,對小天來說是多麼殘忍,可是又不得不承認,對晴晴努力為小天設下的保護網來說,她不僅只是害怕妹妹離去,更害怕離別的重演,而這次,將只剩下她一個人。是一個人嗎?若能將心胸打開,她不是一個人,可是親情的羈絆卻不是任何人可以取代的。




所謂的情繫南國,片名寫著《痞子遇到愛》,但我指的「情」並非單指愛情,而是對這塊家鄉人、事、物的熱愛,這些墾漂們在墾丁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與生活的意義,因為情而將每個人繫在一起,看著那藍天白雲與蔚藍海洋,即便心迷路了,偶遇這片湛藍海洋又有何妨呢?

順帶一提,我覺得女主角林逸欣的演唱在這部片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但比起主題曲,我更愛她為這部片所自創的插曲「迷路是為了看海」,歌名不僅是劇中的核心主軸,歌詞亦點出迷惘的人在尋找自我的旅程中所擦出的意外火花,其實是另一片風景。可惜這首歌現在還沒有專屬MV,只有林逸欣和王睿在宣傳時所唱的現場版,倒和電影有不同的風味!

PS在特映遇上劇組宣傳,果然是男的帥女的美啊!

本期焦點-【v.454】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