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們最搖擺!》13歲的世界


13歲,如果你不想照著別人的規則玩,你必須自己創造出一套規則來。女孩用非常自然的方式把13歲那些似曾相識的觀點,看世界的角度與方式重現在我眼前的時候,我其實感受到一種微妙的哀傷…




我們最搖擺!》是一部充滿驚喜的瑞典電影,故事從兩個13歲的叛逆龐克女孩開始,描述她們用自己的方式紓發對世界的看法,並且將另一個朋友帶進她們的世界。而說真的,我其實很難解釋自己看電影時候的感受,我相信我比現在在看我文章的大多數讀者們都還要接近「13歲」這個年紀,但我其實絲毫不懂龐克,也絲毫不懂13歲。

13歲,在臺灣大概是國中一年級吧。其實,我現在也才18歲,但是回憶自己13歲的時候,除了補習跟考試之外,我其實甚麼都記不起來了。我的13歲就在那種莫名其妙的氛圍度過。我去補習班其實都在睡覺,回家熬夜玩電玩看電影,隔天到了學校再睡一整天……其實我一直到很久之後,才知道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把自己的13歲浪費在這個沒意義的循環上頭。

現在回想起來,我的13歲就在不斷的咒罵和怨恨教育體制中度過。我記得我的補習班主任曾經說過那句經典台詞:「現在我逼你們讀書,你們將來會感謝我」,但事實上,我就算後來上了前三志願的高中、畢業之後考到了自己想念的大學,但是我從來沒有真正感謝過他們。



我開始嘗試在作文或網誌中寫出能夠代表自己心聲的文字。但是,叛逆常常只是我們掛在嘴上的詞,想證明自己被社會規則壓迫之餘還能喘口氣,而也只不過就是喘口氣罷了,你能做的也沒別的事了。大人會摸摸你的頭,說你很有想法,寫得很棒,表現出超齡的觀點或成熟,摸完頭以後你就知道你該回去讀書了。讀那些你看完以後就注定要忘記的知識。

大概到了國中三年級吧,我開始發現寫電影心得是一件真的很有趣的事情,我發現自己能做的不只是評論或是分享自己對電影的看法,還可以自己的思想放進分享出去的心得中,我想影響,我想藉由對一個藝術作品第二次的解讀或改寫去影響其他的人,或是觸動那些跟我有一樣想法,但是卻讓聲音隱沒在腦海中的觀眾。

13歲,如果你不想照著別人的規則玩,你必須自己創造出一套規則來。



那些你想影響的人不會輕易接受你,他們有很多種類型,有些人只是認為你沒有搞清楚現實有多殘酷、有些人只是認為你不知天高地厚。有些人比較溫和,他們可以理解你的看法,並且把自己的想法跟你討論,嘗試在溝通中得到雙方都能夠更滿意的結論。你會感謝這些人,你必須感謝這些人,因為等你再長大點,你會發現有效的溝通是世界上最困難達成的事。

13歲……當我看見《我們最搖擺!》的瑞典女孩用非常自然的方式把13歲那些似曾相識的觀點,看世界的角度與方式重現在我眼前的時候,我其實感受到一種微妙的哀傷。

我相信自己從來沒有理解過13歲,或許的原因是……我或許從來沒有離開過13歲。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4】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