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台北電影節】《沉默的共謀者》罪行


整個殘酷的歷史就像一本厚重而黑暗的巨典,上面刻劃了數不清的罪惡與人性黑暗面。但是當我們發現時,我們有勇氣面對它嗎?或是只是像其他人一樣,將秘密深藏於地底,為其覆上另一層塵土?




深入人心黑暗的禁地,即將在本屆2014台北電影節播映的波蘭電影《沉默的共謀者》是一部精彩的懸疑電影,本片運用經典的懸疑片結構,讓一個外地人探訪神秘小鎮,結果在止不住的好奇心中意外發現驚人真相。《沉默的共謀者》的男主角法蘭克設定為旅美波蘭人,長年居住在芝加哥,一日因為弟媳離開波蘭而決定回家鄉探訪多年失聯的弟弟。卻意外的在村人的異樣眼光與各種離奇挑釁中發現駭人真相。

主角本身的設定是與家庭失和的中年男子,他回鄉一面要重新整理父母死去、與家鄉和親人失和的失落,一面則在當地人不友善的眼光中發現事情與自己預想的有所偏差。在開頭詭譎的氣氛代入中,主角的行李失蹤、窗戶被石頭攻擊……這些小事都很明確在暗示小鎮中藏著不友善的元素。到了後頭在一層層的去將真相解開,並感受到其背後的震撼。



不友善的鎮民一直是懸疑電影愛用的題材,在於當懸疑片主角來到陌生的環境後﹝本片主角是離家二十年重返故地,心情與狀況都更為複雜﹞,發現周遭的人事物都對自己產生敵意,這種氣氛的鋪陳可以同時讓觀眾擔心主角的遭遇,又同時不斷好奇「這裡到底發生甚麼事?」,當鎮民們的敵意越來明顯,其實大家對故事背後的真相也會越感到好奇。

在故事最後的真相揭發時,整部電影的主題定調在歷史的共業上頭。看完電影後,《沉默的共謀者》或許會讓你更有動力去尋找關於二戰時的殘酷歷史﹝我在這邊必須自首,試片當天自己的狀況不是很好,中段有些地方有點恍神﹞,而整個殘酷的歷史就像一本厚重而黑暗的巨典,上面刻劃了數不清的罪惡與人性黑暗面。



而正如結局表現的一般,或許我們一輩子都沒有辦法瞭解歷史黑暗的全貌,沒辦法瞭解每一件在大時代底下被埋藏的黑暗秘密,但是當我們發現時,我們有勇氣面對它嗎?或是只是像其他人一樣,將秘密深藏於地底,為其覆上另一層塵土?

「這個世界糟透了,但我們或許能選擇不讓它變得更糟。」

一直以來,這都是一個選擇。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3】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