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即刻復仇》只有悲劇,沒有英雄


復仇電影的悲劇英雄形象竟然可以變成「只有悲劇,沒有英雄」,看得出導演想搞另類的企圖心,但是對於觀眾來說,這是很大的挑戰,因為你所看到的東西跟你對於同類型電影的既定認知其實是有點不同的!





從連恩尼遜的《即刻救援》(Taken)之後,「即刻」這個詞句被廣泛運用於電影片名,用來表現出很急迫的氣氛,所以「馬上就要救援」叫作《即刻救援》、「馬上就要獵殺」叫作《即刻獵殺》(The Grey),而「馬上就要復仇」當然就叫作《即刻復仇》啦!依此類推,以後如果出現一部愛情片叫作《即刻戀愛》,或者出現一部恐怖片叫作《即刻見鬼》我應該不會太驚訝!

尼可拉斯凱吉是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大牌明星,他曾經得過奧斯卡影帝,曾經是票房保證,曾經是一個充滿象徵性的巨星品牌,但是我真的搞不懂他為什麼會把自己弄成這個樣子?選片不慎加上時運不濟,讓這位昔日巨星目前就只能演一些小成本的B級片,我真的很怕他再這樣下去,會變成下一個史蒂芬席格,不過他比史蒂芬席格好一點,至少他現在的電影還有機會登上大銀幕,觀眾還能買帳多久不得而知,只能祝福他早日遇到一部大片,讓自己翻盤。




即刻復仇》的原文片名「Tokarev」指的是俄羅斯黑幫專用的手槍,從片名可看出肅殺之氣。本片雖然不算大片,但可以說是尼可拉斯凱吉近期比較像樣的作品,走的是80~90年代的黑街電影路線,拍攝手法有點老派,但是該有的黑暗氣氛以及暴力畫面倒是沒有缺乏,看到黑幫份子拿槍掃射的畫面,以及凱吉大叔秒殺敵人的畫面,會以為這是一部純粹的「爽片」,但是西班牙導演帕可卡布薩斯有意顛覆觀眾的既定印象,讓這個因為誤會而起的故事在觀眾眼中也成為一個天大的誤會,看到後半段你才會發現這不是原先預期的英雄片,而是一部徹徹底底的「反英雄片」,那個有點反高潮的結局令人覺得錯愕,而且還會感到悲傷惋惜。

復仇電影的悲劇英雄形象竟然可以變成「只有悲劇,沒有英雄」,看得出導演想搞另類的企圖心,但是對於觀眾來說,這是很大的挑戰,因為你所看到的東西跟你對於同類型電影的既定認知其實是有點不同的!這部電影不是讓男主角英雄式的完成復仇行動,並且得到救贖,而是讓這個改邪歸正的黑幫人物因為女兒慘死而走上復仇之路,卻也逼他重新面對以前的錯誤,以及道德和仇恨之間的拉鋸,到頭來未必有救贖,只有無可自拔的走上絕路,並且留下更多懊悔。




通常復仇電影有兩種路線,其中一種是讓主角報仇血恨之後,呈現出大快人心的結局,無論主角有沒有因為復仇行動而犧牲,都可以因為報仇而得到某種慰藉,但是另一種復仇電影的型態則是比較悲觀,無論主角有沒有成功復仇,到頭來的結果都是一樣悽慘,甚至會透過劇情呈現某種道德意義,告訴你不要去復仇,否則仇恨只會越滾越大,最後不可收拾。在沒有遇到血海深仇的時候,我們或許不會知道自己偏向於哪一種路線,但是本片所呈現出來的寓意,顯然屬於後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53】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