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重新連繫信任,在滅絕之前


加深了對人類與變形金剛兩個種族間的衝突感,原本就不是對等的友好關係,在人類的貪婪利用之下,是否還有和平共處的可能性呢?人類是否真正值得這個外星種族信賴?恐怕永遠都是沒有答案的結果。




作為一部暑期強檔,《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想必是很多朋友期待已久的暑期大作。在看完媒體試片之後,我的感想是《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是一部稱職的「變形金剛」系列電影作品,它不多不少的把塞滿整部電影的特效呈獻給觀眾,同時在劇情上也沒有再像第二集與第三集那樣挑戰觀眾的神經,《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可以說是一部強化版的《變形金剛》續集作品。第一集的新鮮感或許無法復製,但麥可貝至少證明他可以做得比前兩次更好。

本片一個重要的轉變是人類主角從西亞李畢福飾演的山姆魏瓦奇變成馬克華柏格演出的超級老爸凱德。由一個可以擔任動作片英雄的馬克華柏格演出主角,讓電影中關於人類的戰鬥場面不需要再依靠軍方展現軍力,或是部隊打街道戰,可以直接交由主角拿著酷炫的外星科技武器支援博派金剛的夥伴們,配合起來的效果其實比前作要來得更好一些。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也依循了系列傳統,開頭將變形金剛的歷史與人類世界的重要事件融合,增加故事的真實感與擴大世界觀。或許也因為電影中每一集都會殲滅一批新的敵人,所以每次變形金剛要拍續集時都必須召喚一群更厲害的對手出現,本集出現的地獄獵人是不屬於博派或狂派的外星殺手,奉命來地球獵捕柯博文。而上集原本以為隨著密卡登、天王星死亡而跟著四分五裂的狂派,在本集中也用了某種特殊方式重整旗鼓,讓本集變成一場三方大戰。



本片前半段的故事鋪陳相當成功,英雄受到獵捕,最後奮起回歸的樣貌,甚至讓我想到了TDKR中蝙蝠俠重出江湖的震撼。本片在故事描繪上加深了對人類與變形金剛兩個種族間的衝突感,原本就不是對等的友好關係,在人類的貪婪利用之下,是否還有和平共處的可能性呢?當「信任」這兩個字被拆散之後,是否還有重新組合好的可能?

不意外的,本片用一個幸福的小家庭讓柯博文和其他博派變形金剛重新擁抱了人性擁有美好一面的可能性,但是人類是否真正值得這個外星種族信賴?恐怕永遠都是沒有答案的結果。柯博文抱著犧牲同伴的風險拯救人類,但最後卻被無情的拋棄獵殺,可惜這個部份著墨的地方稍少一些,不然電影中確實有相當豐沛的能量等待挖掘。



再來,本片應該有不少中國資金,所以有滿多置入性行銷的,但華人影星李冰冰的演出真的不錯,雖然看得出這個角色是在劇本裡面硬加上去的,本身存在感低落到極點,但是在李冰冰的演出下還是成功搶走不少銀幕風采。另外,本集還有最佳綠葉史丹利圖奇大叔擔任喜劇角色,同樣也相當精彩,不過看他喝某牌飲料幫中國商品打廣告還真是不習慣啊。

結論是,本片成功的提供大量特效場面和動作爆破,喜歡機器人戰鬥的系列影迷想必不會失望。而本片的架構與結尾的氛圍都與《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和《變形金剛3》有神似之處,但整體的表現卻又比前兩集亮眼,相信會同時成為各個年齡層的觀眾在暑假娛樂時的首選了。不管怎麼說,這集看來還是一定有進戲院看的理由呢。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3】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