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輝耀姬物語》對生命的眷戀


看完《輝耀姬物語》,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好悲傷的故事呢……



輝耀姬物語》是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由曾經帶來《螢火蟲之墓》的高?勳導演負責執導。故事由日本最早的物語作品「竹取物語」改編。故事講述一個從竹中誕生的公主,被砍竹維生的竹取翁拾回家撫養,後因為絕世的美貌吸引京城的王親貴族前來提親,但都無功而返。故事最後,公主升天而去,離開撫養自己成長的老爺爺與老奶奶。

原本應該是一個奇幻色彩頗重的日本故事,但是在我眼中,《輝耀姬物語》卻其實是一部情感豐厚的悲劇。電影切入了女性被男人當作附屬品的無力感,與現在社會中孩童無法自主,只能被父母與社會決定命運的悲慘輪迴。




本片可以從數個不同的角度切入,都很有意思。被暱稱「竹子」的輝耀公主從小就嚮往大自然的生活,卻被竹取翁因為「希望她獲得『真正的』幸福」為由,送上了京城學習當一個公主。我們看到竹取翁從竹中除了輝燿姬之外還發現了黃金與美麗的衣物,再加上輝耀姬天生的美貌,其實這表現了一個孩童「天生的」詛咒。看似美好的天賦或家世背景,卻帶她走向悲慘的命運。


竹取翁送輝耀姬學習禮儀,正如一般的孩童被送上補習班學習才藝,他們或許反抗或許掙扎或許配合,但始終沒有辦法真正決定甚麼東西才適合自己。竹取翁一句「真正的幸福」站上了道德的致高點,父母為孩子著想的心理著實是無法質疑的好理由,但卻不是輝耀姬真正嚮往的生活,到頭來,不管有多少王親貴族依照父親的意願上門提親,不管她的社會地位爬到了多高的高度,她終究沒辦法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其實,我是一個很幸運的小孩。我自己本身的家境不算富裕,但也還過得去。今年剛升大學,一路上爸爸媽媽都很包容體諒我寫部落格的興趣,我不住在台北,每天下午五點放學上台北跑特映,晚上回到家又是十點、十一點,家人也都很體諒我任性的行為。我知道自己的興趣或許沒辦法有甚麼大成就,但是今天我能在這邊把看完電影的想法寫出來跟大家分享,真的都要感謝我家人的諒解與支持。

當然,父母對子女的愛有很多種不同的形式,但或許有時候,我們的社會真的缺少了一些適性發展的自由。電影中,輝耀姬最後如同原著一樣離開了這個世界,雖然奇幻色彩濃厚。但是我卻忍不住有一個沉重難過的猜想。



輝耀姬離開人世,其實就像是她曾經在電影中暗示的一樣,是一種自我了斷的方式吧。雖然電影後段她後悔不已的想留在世界上,但從這個角度看來,這又何嘗不是死者對人世間的一種眷戀呢?披上彩衣忘掉記憶,正如逝者完全的離開人世,徒留兩老對離開的女兒悔恨不已,實在是現實到讓人幾乎忘記這是一個奇幻故事。

如果活在山林與自然的懷抱下,如果將這孩子選擇自己出路的方式還給她,或許,她能有一個快樂的人生。但生命這回事,誰又說得準呢?

一切的一切,最後只剩下月宮上那公主,每當聽那歌聲在耳邊響起,便情不自禁的留下眼淚……

妳聽。

是那充滿悲苦和喜悅、絕望和希望、榮華和自然的歌聲吶……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2】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