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3宗罪》人性的醜陋


本片翻拍自8年前的泰國電影《13駭人遊戲》,可以看出人性依舊有一絲希望,卻拯救不了這個先天就有問題的劇本…也許沒有看過原版的人,看看本片或許還是可以得到該有的娛樂性和簡單的人性描寫吧。



本片翻拍自8年前的泰國電影《13駭人遊戲》,由最後大法師的丹尼爾施塔姆導演所執導。筆者沒有看過原版,所以沒辦法為兩者做比較,倒是片長比原版少了20多分鐘,不知道是原版較為累贅或是有著其他問題呢?

故事是說男主角在被公司解雇後,為了金錢而焦頭爛額,沒想到這時一通神秘電話讓有困難的他,更是往危機中深陷,他必須完成13項任務以獲得巨額獎金,只是眼看任務越來越艱難,他會怎麼做?

電影開始其實就對主題有所著墨,雖然這類為著金錢付出代價的劇情早已不新鮮,說著一個人如果正直反而無法在社會生存下去,應該要違背自己良心才能賺大錢,諷刺社會意味頗重。不過據說原版對人性描寫薄弱,本片應該也不會好到哪。也因為有前作的緣故,一定會失去新鮮感,就只好往更暴力血腥的方向去彌補,於是可以看到用電鋸切手或是鋼索肢解的畫面,不過有了屍變或是蒐屍魔等本片血腥程度根本不算什麼,當然一些場面還是挺有娛樂性,除了鋼索的段落之外還有辱屍也是相當驚險。



當然在娛樂背後,最後一定都得要知道真相。本片讓人想起恐怖旅舍或是Live殺人網站這類由殺戮表演為導的電影,誘使人性的黑暗面相當變態,不過許多劇情方面顯得不太合理,到底有多少人在玩這個遊戲?到了後半部越演越誇張,本片怎麼看都像是要出續集,即便結局可以看到有「某個」角色身為組織成員試圖讓劇情合理化,卻還是讓人覺得這過火的遊戲讓劇本難咎其詞。另外本片在推理過程也相當欠缺火花,導致「某個」角色出現時缺乏驚喜感。

從 《13宗罪》 13 Sins 可以看見人性的醜陋面,結局更是讓一家人天人永隔相當諷刺,雖然從最後的電話中可以看出人性依舊有一絲希望,卻拯救不了這個先天就有問題的劇本。也許沒有看過原版的人,看看本片或許還是可以得到該有的娛樂性和簡單的人性描寫吧。

作者:Daniel 【影.生活】

本期焦點-【v.451】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