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甜蜜天堂》你可以隨時喊停止!


題材很大膽,毫不避諱一開始就點出每個人心底隱藏的念頭,那就是死亡,每個人都想過有自殺的念頭,只是有些人只是單純想著,有些人付諸行動。探討著生命存在與個人意志彼此拉扯消長下的一種共生關係…




如果要我為這一部電影下一個註解,我會認為《甜蜜天堂》是一部在解析寂寞的電影,但並非由情感狀態或著失意、落寞的那種寂寥,而是一種身而為人與身俱來的就擁有的寂寞,那種寂寞要在生與死之間徘迴,才能看得出一個大約的輪廓!

電影中的女主角伊蓮是一個幫助他人安樂死秘密組織的派遣員,對伊蓮來說她一直認為她幫助的對象是那種病入膏盲等死的人,只不過一個老人的出現,徹底改變她的想法。

遇到只是單純喪失求生意志的老人,伊蓮對自己所做的一切開始有不同看法,在生與死之間遊走交雜的,有著許多不可思議的事物!

甜蜜天堂》題材很大膽,畢竟毫不避諱一開始就點出每個人心底隱藏的念頭,那就是死亡,每個人都想過有自殺的念頭,只是有些人只是單純想著,有些人付諸行動。

而伊蓮這個組織的出現,其實間接的催化不少那些想要尋死的人更堅定尋死的想法,只不過《甜蜜天堂》將部份輕巧的帶過,但取而代之卻訴說著另外一件事情,尋找源頭,這些人想死的理由是什麼?



不可否認的電影中大部份的人,都是病入膏盲將死之人,為了不想造成他人的負擔,決意選一條最輕鬆的死路,可難道他們的內心深處沒有絲毫一絲求生的慾望?

還有那名老人,明明是一名標準的人生勝利組,事業、人際等各方面都俱有一定程度成功的他,也在猶疑著尋找死亡。

是死亡擁有美麗的致命誘惑,還是對於生活這件事情已經無法找到確切的生活方向?

也因此伊蓮想盡辦法阻止哪老人自殺,一方面是想要贖罪,另一方面她也體認到她也被死亡的美麗誘惑了。

伊蓮看過太多的死亡,她期待看見希望,期待看見重生的力量,好讓自己能獲得勇氣站起來!



可這股重生的卻來得讓人太過於悲傷……。

甜蜜天堂》探討著生命存在與個人意志彼此拉扯消長下的一種共生關係,解釋著身為人與身俱來的寂寞。

活著真的有見的光明的一天嗎?天堂所指的方向,說不定,就只是個奢望罷了!

作者:襲風 【灰色空間】

本期焦點-【v.451】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