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夢饗米其林》關於餐廳的點點滴滴


三個餐廳截然不同的命運,這其實都是我們熱愛的飲食方式。不管是高貴而富創意的、親民而重感情的…或是那些在家中與家人同聚的飲食時光,這是飲食對我們而言的意義,也是我們在生活中被滋養的方式。



美食電影《夢饗米其林》,其實是一部記錄片,同時交錯記錄三個「餐廳」的故事。藉由記錄這三個餐廳的故事,與觀眾一起深入「飲食」這個生活中必須的事件,是如何在我們周圍影響著我們,它們同時又在不同的地方代表了甚麼不同的意義……

電影中介紹的第一個餐廳是位於芝加哥的「段落符號」﹝Alinea﹞,曾經被評選為「北美最佳餐廳」,並且在2011年獲選為米其林三星級餐廳,之後也「現飲雜誌」的評選中被評比為「全美最佳餐廳」。而「段落符號」的成功歸功於其主廚格蘭特阿卡茲,他對料理的熱情與理想在記錄片導演的追蹤拍攝中被表達出來。

電影中介紹了他的習藝過程、家庭生活……與他抗癌的經過。他曾經得過舌癌,一度要切除舌頭,喪失味覺,但是在艱辛的抗癌歷程之後,他終究熬過了一切,並且浴火重生,成為世界上最頂尖的名廚之一。從這段介紹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名廚是如何表現他的熱情在廚藝上,並且經由他的詮釋,我們可以看到他對餐飲文化的熱愛,這一切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



電影中第二個介紹的餐廳,是擁有150年歷史的鄉村餐館「布萊巴克鄉村餐館」﹝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這間位於美國愛荷華州鮑爾頓鎮的小餐館,是每日小鎮居民的集會中心。大家習慣早上來這裡喝杯咖啡,吃點自助餐、派餅、炸雞……藉由餐館老闆的介紹,我們看到這個餐廳在小鎮居民心中的地位,並且藉由餐館老闆的妻子、兒子、女兒和她的未婚夫、形形色色的鎮民和朋友,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餐館不僅僅是一間餐廳,更是聯繫小鎮居民情感的重要地點。

電影中提到這個餐館曾經遭到火災,後來經由全鎮居民一同重建。但最殘酷的玩笑是,重建後十個月,餐館居然再次遭受火災而付之一炬。如果是一部劇情電影,或許災難後的重建就已經夠戲劇化,但真實人生總是更加殘酷,更加不合情理。但是到頭來,小鎮居民又再一次將之重建,過程中甚至讓鎮民的情感更加緊密,相當動人。

第三個餐廳是有關墨西哥餐館「嘉碧廚房」﹝La Cocina de Gabby﹞的故事,這是由一對夫妻跟他們的小女兒共同經營的一個餐廳,更貼切的說,這是一個家。他們與親友一同餐聚,由太太煮出道地美味的家鄉料理,跟家人們分享,共享天倫之樂。



在經濟壓力下,這個小家庭面對許多磨難,但是在工作過程中與家人間緊密的情感,反而讓他們更難離開彼此。即便經濟上入不敷出,但他們仍然積極努力的想要東山再起,這一切不關乎金錢問題,更是想要把在廚房中得到的樂趣與溫暖傳播出去。

藉由這三個故事,我們可以更深刻的看到飲食對人們的影響。它可以是一個餐廳、更是一個鎮民集會中心、或是一個家庭。在電影的最後讓格蘭特阿卡茲以獨白做結,卻巧妙的連結了三個餐廳截然不同的命運,並且告訴觀眾,這其實都是我們熱愛的飲食方式。不管是高貴而富創意的、親民而重感情的……或是那些在家中與家人同聚的飲食時光,這是飲食對我們而言的意義,也是我們在生活中被滋養的方式。

夢饗米其林》是一部相當動人的記錄電影,歡迎大家在上映後也去戲院欣賞這些關於餐飲的真實故事。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1】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