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只想擁抱妳》「愛」是甚麼?


這些壓抑的情緒,卻通通在「愛」人的基礎中被昇華成更濃厚的感情。電影的敘事手法相當動人,藉由倒敘法回憶過去美好的點點滴滴,像是宣告著不管命運如何,在回憶與思念中,真正的愛情從來沒有離開過。



不能否認,我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其實心裡感覺滿排斥的。不管是純愛或是跟病魔對抗的悲劇故事,我心中總是有點懼怕日本電影的催淚發展。在國小的時候我曾經在影片欣賞課看完日劇《一公升的眼淚》,跟病魔對抗的故事固然動人煽情,但藏在觀眾落下眼淚背後的情感釋放,卻又真切的表現了人生中淒苦也要強顏歡笑的一面。或許我的解釋有些偏頗,但我確實很害怕日本電影的這個面向。

但是,《只想擁抱妳》卻讓我完完全全的懾服。這確實是一部動人的電影,一掃我原本的恐懼,本片並沒有刻意嘗試誘出觀眾的眼淚,反而是用更為溫和平實的步調去表達一個關於「愛」的故事。


只想擁抱妳》是真人真事改編自日本HBC北海道電視台的記錄片《記憶障礙的新娘-臨終的微笑-》,描述了罹患「高次腦機能障礙」的萩田良紗與開計程車的丈夫雅己相識相戀,最後步上禮堂、結婚生子的動人故事。




我特別喜歡《只想擁抱妳》的原因,是因為電影中除了必要的描繪之外,並沒有刻意去在「生病的痛苦」這件事上頭打轉。就像是開頭良紗拒絕別人的同情憐憫一樣,《只想擁抱妳》鮮少出現夫妻兩人因為病痛而感傷,哭得死去活來的橋段。相反的,本片著重於表現兩人一起生活時甜蜜的點點滴滴,碰到困難要如何克服、要如何把對對方的愛證明給周圍的親友看,讓一段不被祝福的戀情開花結果。




只想擁抱妳》的重點其實是在談論「愛」的美好,但它同時也沒有迴避人生的殘酷,正如真實事件的結局,夫妻兩人最後還是得面臨命運的分離。但是,就算是如此情緒龐大的劇情轉折,電影本身也沒有刻意用這些段落賺人熱淚,反倒把重點放在後續的結果。



愛人們在我們身邊,或愛人們離開了我們……「愛」的本身卻從未離開過。我們看到主角雅己的家人朋友們因為新誕生的小生命而有了更緊密的連結。而他對妻子的愛也永遠的被銘記在一本充滿感情的日記之中。




香港人談生活總是有一種無奈、日本人談生活則是在情緒起伏之間的壓抑……這些壓抑的情緒,卻通通在「愛」人的基礎中被昇華成更濃厚的感情。電影的敘事手法相當動人,藉由倒敘法回憶過去美好的點點滴滴,像是宣告著不管命運如何,在回憶與思念中,真正的愛情從來沒有離開過。

只想擁抱妳》是一部動人又美麗的愛情電影,不過度煽情的故事表達,反而真正能打進觀眾的心房,成為一段真實又讓人充滿希望的美麗回憶。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0】 2014/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