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急凍行者》穿越時空,古城相會


《三國演義》的故事裡,有一段「古城相會」的故事…《急凍行者》兄弟眾被冰封四百年,直到現代才被挖出解凍,而彼此相見免不了又是一番惡鬥,但最後才又見兄弟真情,也算是穿越版的「古城相會」了。



話說,在《三國演義》的故事裡,有一段「古城相會」的故事。在關二哥過五關斬六將之後,帶著嫂嫂準備回去找大哥劉備,途徑一古城,是三弟張飛聚眾在此,招軍買馬,積草屯糧。關羽馬上去會張飛,未料張飛提起矛便要刺殺關羽。原因即是張飛見關羽在曹營封侯賜爵,認為他背信忘義,降了曹操,於是這不論說甚麼都得殺他不可。

當然,後來關羽殺曹將示忠心,一番波折後張飛又大哭參拜二哥。這樣的衝突,其實反而顯得他們兄弟情深,正因彼此感情深厚,才說甚麼也不能接受「背叛」這種事。

其實……《急凍行者》的故事也是相近「古城相會」,甄子丹主演的明朝將領賀英,被賊人誣陷勾結倭寇,引起兄弟反目,一場雪山大崩之後,兄弟眾被冰封四百年,直到現代才被挖出解凍。而彼此相見免不了又是一番惡鬥,但最後才又見兄弟真情,也算是穿越版的「古城相會」了。



可惜的是,本片的故事不太嚴謹,劇情跳躍有點鬆散,而且《急凍行者》﹝港稱:《冰封俠:重生之門》﹞只是上集,也就是說真正的故事解密,其實都待下集揭曉,從片尾刻意吊胃口的下集片段看來,又可以見到一些角色的關係顛覆,看來只單看《急凍行者》一集,是絕對沒辦法把整個故事摸透的。

本片的風格比較偏向《不二神探》、《特殊身份》那類的動作喜劇片,片中不乏一些大開演員玩笑的笑點,像是甄子丹就被開了很多過往演出的角色的玩笑。至於笑點方面……本片的笑點其實就有點大陸電影的尷尬,就是很多演員正經的在裝傻逼,逗你發笑那種笑點。還有一些已經過時的屎尿笑點、馬桶水笑點,其實個人感覺本片在喜劇部份是不太出色的。

但是,雖然《急凍行者》有不少缺點,我還是得稱讚本片的動作場面。不算太多,但是都相當到位,尤其是一段在夜店裡甄子丹跟王寶強對打的武打戲非常好看,片尾在大橋上的三兄弟冷兵器對決也是相當精彩。讓我有點意外的是,王寶強不單單可以同時駕馭嚴肅與喜劇戲路,他在武打戲上耍起刀來也有模有樣,原來王寶強小時候是習武出身,在少林寺當過俗家弟子,這次在《急凍行者》上跟甄子丹對打非常有看頭,推一個。



當然,有一陣子沒有大片演出的女主角黃聖依,也是本片一大亮點,她在本片中有相當多很犧牲的演出,應該可以滿足喜歡她的觀眾。而且本片中其實也有很多打醬油路過的港星,相信常看港片的朋友們也可以在其中找到不少樂趣。

總結來說,《急凍行者》在整體效果上面是有一點尷尬,喜劇部份不太到位﹝但還是偶有出色笑點﹞;動作場面卻可圈可點﹝但說真的,動作戲不多﹞,所以,到底要不要進戲院捧子丹哥的場,就留給大家自行評估吧。但就我個人而言,如果《急凍行者》的下集還有在臺灣上映,我想我是會想再進戲院觀賞的。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0】 2014/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