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姐姐我醉大》你不可能經歷過、甚至也完全不可能想過的衰事一籮筐


這種帶有荒謬感、諷刺感的喜劇,往往追求的不會是觀眾的「捧腹大笑」…正是你不可能經歷過、甚至也完全不可能想過的衰事一籮筐,去看看劇中女主角梅根有多「衰」,或許某種程度上也是觀眾的一種紓解?



很久沒看這種標準好萊塢商業片的愛情喜劇了,抱持著一個完全輕鬆的心態來看這部片,倒也是享受了95分鐘,娛樂性相當足夠。然而這部雖然是喜劇的調性,我從頭到尾卻幾乎是沒有發出任何的笑聲,這種帶有荒謬感、諷刺感的喜劇,往往追求的不會是觀眾的「捧腹大笑」,而是一種氛圍吧。笑點太高的人可能會甚至覺得這是部莫名其妙的片子──但是,《Walk of Shame》,正是你不可能經歷過、甚至也完全不可能想過的衰事一籮筐,去看看劇中女主角梅根有多「衰」,或許某種程度上也是觀眾的一種紓解?

如同海報,其實整部片時常使用了女主角的前後對比,來凸顯出整個故事的荒謬感。先是從在主播台上這樣一個端莊而氣質的形象,不管是穿著打扮甚至是言談間的「識大體」,經過了跟男友分手、可能得不到理想職位的打擊後,決定給自己一個放肆的夜晚,卻想不到,一切的衰運從此開始。



整部片某種程度上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公路電影,沒有任何的交通工具代步,最有趣的莫過於,整部片女主角梅根在尋找的東西,就是她那被拖吊的車!不只是因為這樣公路電影的設定,加上女主角的際遇又始終脫離不了「外表」,因此遇上的幾乎都是男人,反倒是讓我有點想起了曾在2013金馬影展看過的《她的搖擺上路》,一個「人正真好」的感覺。不過相較於一般公路電影的調性,這部片倒是有點顯得荒謬而誇張了。



劇中始終害她被當成妓女的這套黃色低胸洋裝,除了亮眼之外,也符合了後面警方追緝她的劇情設定。但不知道是因為我個人實在是偏愛這樣亮麗的黃色,加上我覺得其實搭配女主角的金髮,整體看起來還蠻漂亮的、還是因為女主角或是製作方有某些形象上的需要管理,所以讓服裝師在這一部分並沒有很大膽的去設計、還是根本是文化上的差異──總之,以一個應該較為保守的東方人角度來看,其實女主角的黃色洋裝並沒有讓我覺得會被誤認成是「妓女」,這一點其實從頭到尾都很難說服我。



看片的過程中,其實一直覺得女主角是個漂亮的女演員,但是我卻對她一點印象也沒有。《姐姐我醉大》似乎是伊莉莎白班克斯第一部擔任女主角的電影,從一些資料知道她很看重這部片、且會自己提供一些意見跟鏡頭等等給導演,此外,明顯感受到她在前後女主播、喝到爛醉狂歡、一夜情直到後來的Walk of Shame旅程,甚至於最後的大結局,看得出有前後的落差及轉變,以這部片來說,唯一想要吹毛求疵的,大概就是她在喜劇面的表現有些稍過保守了些。



但這部片,雖說遇上的都是男性,卻也非常平均分布在不同年齡層、不同職業,基本上是沒有少諷刺到任何一個階層的。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要借腳踏車給梅根的這個小學生,交換條件竟然是要「看她的胸部」,這樣荒謬的橋段也同樣發生上牧師、警察、計程車司機等人身上,可看出雖然這是部荒謬的喜劇,但是其實導演還是想要埋藏一些對社會亂象的諷刺的。



另外一方面,在女主角發現自己將手機丟在一夜情對象家裡時,讓女主角竟然「只記得三組電話號碼」,透露出導演對於現代人類過度依賴3C這件事情的疑慮,當我們沒有了手機,卻會幾乎等同於與世界失聯,雖然僅是一個很小的橋段,卻意外發人省思。



感情線,應該是這個故事裡反而最不精彩、但是也相當符合「莫名其妙」這個主題的部分了,可能因為做的太多,令人感覺是相當硬湊的happy ending橋段,其實對我來說反倒是有一點感到突兀的。這部份的處理我就很喜歡其實有點類似設定的大陸電影《醉後一夜》,最後有些曖昧不明,卻又情愫萌生的感覺,讓人覺得充滿期待性、卻又剛剛好的點綴。

姐姐我醉大》坦白說就是一部適合放鬆心情看的片子,稱不上是什麼經典之作,但卻是娛樂性十足,也不單只有喜劇元素,更有許多對於社會現象的諷刺等等,也算是讓一向只是配角性質的伊莉莎白班克斯有了初次接演女主角的表現機會囉。

作者:HAN 【Han's Corner】

本期焦點-【v.450】 2014/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