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明日邊界》擇日再死


湯哥的角色就是藉由不斷死亡去「重新來過」…大家應該玩電玩的時候多少都玩過那種「不能Save/Load」的關卡吧,感覺有點像是那樣,就是主角每死一次都要從開頭處重來一遍,其實這種感覺滿可怕的。



今天在試片場看了湯姆克魯斯與艾蜜莉布朗合作的科幻電影《明日邊界》,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對這部電影的想法。本片由《神鬼認證》導演道格萊門執導,改編自日本作家櫻?洋的輕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講述一個充滿末日感的未來世界,地球被一種擬態異形入侵,戰爭一觸即發,人類與異形的戰爭看似有了轉機,由敗轉勝,開始推進戰線,卻在一場關鍵的沙灘戰役中出現了命運轉折。

阿湯哥飾演的凱吉中校原本是一個政戰軍官,卻被指認為逃兵派上戰場,在必死無疑的戰役中,凱吉發現自己不斷在死亡之後回到一日的開端,生命就像是一個沒有出路的死循環,他反覆的經歷著生、死、重來、生、死、重來……的過程,直到他在戰場上遇見整個戰爭的關鍵人物:「凡爾登天使」芮塔。

關於阿湯哥如何反覆重生的能力關鍵,這邊就不多爆雷。本片的劇情結構大致上就照著這樣的規則去走:生、死、重來;生、死、重來;生、死、重來……我們看到主角不斷藉由死亡獲取新的經驗,而這些經驗會讓他對「明日」的內容有更多的瞭解,他運用這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換取自己生存的可能,也掌握著擊敗異形軍團的關鍵希望。



以一部科幻娛樂電影來說,《明日邊界》有著相當高水準的視覺效果表現。今天我看的試片場舉辦在日新威秀的IMAX3D大廳,必須說《明日邊界》的3D效果真的好極了,應該是我近期看過最棒的3D電影。在一般的場景還沒有特別感覺,但一上了戰場,《明日邊界》就絲毫不吝惜去使用3D效果震撼觀眾,電影中不斷有類似飛行艦碎片、機械鐵甲、竄動的異形的東西,用3D的方式從觀眾眼前閃過,真的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效果。

在動作場面上來看,《明日邊界》藉由背景的末日絕望感﹝尤其到電影後段越來越沉重﹞,表現出了非常貼切的戰場壓力。敵人無處不在,擬態異形埋伏在主角四周的任何地方,所以在戰鬥中不斷出現讓人無法防備的異形壓力,主角也只能倉促應戰。而電影中主打的機械戰甲將近戰能力加強,同時也讓主角可以發射槍砲,有點像是日本會出現的機器人機甲題材,用比較好萊塢的方式改造。



但是,其實我在看《明日邊界》的時候一直感到一股沉重的壓力,因為電影中阿湯哥的角色就是藉由不斷死亡去「重新來過」。這讓我想到一件很可怕的事,就是大家應該玩電玩的時候多多少少都玩過那種「不能Save/Load」的關卡吧,感覺有點像是那樣,就是主角每死一次都要從開頭處重來一遍,其實這種感覺滿可怕的。

想想看,主角在電影裡死了少說幾百次,這些不斷重覆的情節當然都可以在電影裡被刪掉,但仔細想想這個角色要不斷經歷一模一樣的事情幾百次,其中每次都只會有一點點﹝甚至沒有﹞差異,真的是很佩服劇中角色沒有因此而發瘋,也感受到一些比較不是那麼娛樂的沉重感。

當然,除了對戰爭的恐怖描繪,《明日邊界》在娛樂表現上還是五月強片中相當有勁道的優秀作品。對我來說,五月的《哥吉拉》是看題材、《X戰警:未來昔日》是看情感……而這部《明日邊界》,想必就是看動作場面的最佳選擇了。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9】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