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日安可頌》晨光中的陪伴


不過是希望在早晨醒來的那一刻,有熟悉的目光在身旁、有習慣的早餐來開啟這新的一天;晨光下的巴黎鐵塔,或許是每位至巴黎的遊客爭相拍照的景點,但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是種在當地落根的依賴。



當生活中的重心突然掏空,無論那是等待的結果還是突如其來的放逐,填滿掏空後的空洞,是無以復加的寂寞;當所愛的人自此遠去,從此個性乖戾任性,即便身旁人無數,能再度激起生活中的漣漪,依舊是那曾經的美好回憶;看似人生勝利組,擁有自己的咖啡店、與無數的紅粉知己,然而背負在身上的恩惠是否就該擔負一切?

沒有關係的三人,在異地依附著彼此,在我認為,其實他們不孤單,可是都有著相同的氛圍──寂寞。

遠赴他鄉來到異鄉國度的安,巴黎曾經是她的夢想,走在那憧憬的街頭,散步走走逛逛,看看櫥窗中的點滴與街上的人來人往,拋下過去的重擔與陰霾,來到這裡重新開始新的一切,這裡是否可以成為重新開始的地方?



舉目無親、個性執拗的菲達,看似不好相處、刁鑽古怪,其實在我看來,只是個需要陪伴的孩子,一杯熱茶、一個烤好的美味可頌,就能讓她打開心房。真有那麼簡單?其實背後隱喻的,是安的耐心與真心付出的關懷。《日安可頌》這部片用了大量的隱喻,看似簡單帶過,其實舉手投足間都有著淡淡的深意。

而菲達與史蒂芬間存在的是消逝的愛情、昇華的親情亦或是夢想贈與的恩情?兩個寂寞的人碰在一起所擦出的火花,只是那轉瞬的美麗,而後維持彼此情感的,是家人間的關懷,亦是感激而生的照護,但,也就僅此而已,她不是他的唯一、他不是她的全部,即便有些什麼,也都是曾經、亦都是過去了。



「為什麼非要讓她離開?」其實沒有誰要誰走,或是誰要誰留,三人間的似有若無與彼此牽絆的情感,是歸屬、是依賴,找到在生活中彼此扶持的意義,不是一定要等誰死,只是想找到那彼此間的新定位罷了。

人從來就不適合獨居,互相陪伴的情感,不過是希望在早晨醒來的那一刻,有熟悉的目光在身旁、有習慣的早餐來開啟這新的一天;晨光下的巴黎鐵塔,或許是每位至巴黎的遊客爭相拍照的景點,但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是種在當地落根的依賴。

本期焦點-【v.449】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