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姐姐我醉大》偽善的社會最荒謬


好玩的是它把「權威」和「宗教」塑造成兩大亂源,這些犀利而誇張的描述一方面令人捧腹大笑,一方面也佩服他竟然敢這樣演,簡直是把很多人平常不敢講的話通通暢所欲言,令人感到大快人心!



一個因為失戀而喝到爛醉的女主播,在一夜情之後,從男人的家裡走到陌生大街,卻發現車子被拖吊、忘記帶手機,身無分文的走入治安最差的貧民窟,而且竟然因為她那一身招搖的性感夜店裝扮而被誤認成妓女,不但得不到任何幫助,而且沿路被警察追捕,甚至捲入毒梟大戰,引起連番糗事,她有辦法在天亮之前逃出黑街,趕回新聞播報台嗎?《姐姐我醉大》(Walk of Shame)透過一個倒楣女人的離奇遭遇,演出光怪陸離的時代現象,是一部非常爆笑的諷刺喜劇。

金髮美女伊莉莎白班克斯演過的電影很多,但是當主角的電影不多,令人遺憾這位長得像芭比娃娃,演喜劇也很放得開的女演員,為何始終沒有大紅?《姐姐我醉大》算是她近期最出色的代表作,徹底發揮她的「傻妹」本色,演出這部另類的「災難片」,讓她在片中發生的災難多到數不清,但即使這場黑街大逃亡的過程實在有夠狼狽,卻依然可以很性感,不但演出職場女性被要求端莊賢淑的不成文規定到底有多不公平,也透過她在主播台上為了說出真相,不惜脫稿演出的那一場戲,嘲弄現今媒體報導常常流於表象的陋習。



車子被拖吊、沒有帶手機和錢包,又無法記起任何熟人的電話號碼,偏偏又叫不到計程車,還同時被警察誤會成妓女,又被黑道誤會成來搶地盤的不速之客,這一連串的衰事同時發生的機率到底有多少?這一切看似鬼扯,但是人衰的時候還真是連吞口水都會嗆到,而這部喜劇最大的特色,就是把女主角丟進一個「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荒謬環境裡面,再從這個晚上的離奇遭遇,呈現出冷漠疏離的社會現象,同時也對於「刻板印象」這件事情有極盡戲謔的描述,像是女主角因為穿著性感而被認為是阻街女郎,以及女主角的朋友不斷嘲笑男主角「身為一個男人竟然沒車」,這些都是常見的刻板印象,最後也都證明外表不等於內在。



這個故事看似荒唐至極,其實別有用心,一方面是告訴你「酒後誤事,不要喝太多」,但更好玩的是它把「權威」和「宗教」塑造成兩大亂源,本來應該是「人民保母」的警察變成愚蠢、貪汙、自以為是的大反派;本來應該是「神愛世人」的宗教變成壓抑、扭曲,而且歧視女性的大變態,反而讓貧民窟裡面的那些毒販變成唯一對女主角伸出援手的人,顯然一個人的品德良知與權力或階級完全無關,有時候權力或階級才是讓你喪失品德良知的罪魁禍首!這些犀利而誇張的描述一方面令人捧腹大笑,一方面也佩服他竟然敢這樣演,簡直是把很多人平常不敢講的話通通暢所欲言,用力嘲諷這個荒謬至極的偽善社會,令人感到大快人心!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49】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