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X戰警:未來昔日》粉絲同樂會


不少幽默橋段會讓老影迷產生共鳴,尤其是最後的新舊角色大團圓,也一定會讓粉絲感到驚喜,因此這集的《X戰警》可以說是「粉絲同樂會」,如果你每集都有在追的話,這集就沒有不追的理由!



我上次竟然在戲院門口聽到有人說要看「叉叉戰警」!拜託,那是英文字母的「X」好嗎!

X戰警》(X-Men)是超級英雄電影裡面世界觀最龐大、人物最多,而且故事最複雜的一個系列,不但是最早就有「團結就是力量」的概念,大打團體戰,而且有正傳,有外傳,還有前傳,一大堆的續集電影串聯出無限擴大的人物關係,以及無限展開的前因後果,如果你是這系列的粉絲,自然也可以從這麼龐大的故事裡面拼湊出樂趣。

續集有兩種,有一種是不看前幾集,或者忘記前幾集都無所謂,即使有關聯,但是影響不大,比如說《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這類的英雄電影,主要是看動作戲,觀眾只要知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就算你放映中場才進來看,或者不管從哪一集開始看,也不會看不懂,但《X戰警》不屬於這類的續集電影,因為他的劇情和人物關係的比重大於動作戲,甚至也可能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所以如果沒看過前幾集或者忘記前幾集,很可能必須憑著想像力才能「看出一個大概」,但至少你還是可以享受到熱鬧的打鬥場面或聲光效果,畢竟這才是觀眾選擇這類電影的真正目的,所以要看門道還是看熱鬧,就看你要怎麼看了!



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是《X戰警》系列的延續篇,特地找回前兩集的元老級導演布萊恩辛格,把整個系列重新啟動,透過金鋼狼從未來世界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才能化解世界危機,除了休傑克曼再度扮演招牌角色「金鋼狼」之外,前幾集死掉的人物也陸續回鍋,除了拿美國歷史來開玩笑之外,也有不少幽默橋段會讓老影迷產生共鳴,尤其是最後的新舊角色大團圓,也一定會讓粉絲感到驚喜,因此這集的《X戰警》可以說是「粉絲同樂會」,如果你每集都有在追的話,這集就沒有不追的理由!

動作戲的部份,這次反而沒有集中在金鋼狼身上,場面最大的一場戲,是年輕版的「萬磁王」運用人體吸鐵的超能力移動整座足球場來包圍白宮,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扮演年輕版的「魔形女」,幾場踢腿打鬥動作展現曼妙身形,俐落又性感,另外還有年輕的變種人「快銀」擁有瞬間移動的能力,速度奇快無比,在廚房裡面的那場時間定格的打鬥戲,堪稱好萊塢影壇繼《駭客任務》(The Matrix)之後,再度以類似手法作出來的酷炫畫面,令人嘆為觀止!至於華裔演員范冰冰扮演的角色,擁有開啟空間之門,瞬間移動的超能力,看得出好萊塢透過華人角色打進大陸市場的一番算計,但角色發揮空間不大,有點可惜。



X戰警:未來昔日》最大的特色在於經典人物大團圓,但由於劇情缺乏獨立性,所以在觀看的同時,必須一邊回想前幾集的劇情,還必須要接收這一集裡面所給你的新劇情,加上角色繁多,又有一堆跟意念或超能力有關的東西,而且還要穿梭時空,導致整部電影給觀眾的訊息太多,確實是記憶力與注意力的大考驗,是壓力還是趣味,就看你對於這個系列有多少愛,但值得肯定的是這個系列一直在透過人類歧視變種人,卻勾起仇恨、自食惡果的故事,提醒觀眾不要對你不了解的東西產生敵意,更不要排除異己,只是不知道現實世界的當權者看懂多少?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49】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