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腳踏車大作戰》願主達成!


這一部由第一位沙國的女性導演所拍出來的電影。用一個簡單有趣的勵志故事,讓觀影的人能輕鬆去了解,當地的環境、文化傳統等各方面問題…這一部《腳踏車大作戰》,將會成為一個特別存在!



海鵬蔣哥今年度特別推薦電影,帶領大家一同領略,從簡單有趣的故事中,一起遊幻、見證沙國的風土民俗,看這部電影即將在電影史永垂青史!

雖然開頭是有點誇張了,但可以保證說,註定的這一部《腳踏車大作戰》,將會成為一個特別存在!

沙國的文化其保守封閉的傳統一直以來都是大眾所知,女性地位的低下、信仰、等各問題一直以來讓人很難真實的了解當地的環境,而這一部由第一位沙國的女性導演所拍出來的電影。

用一個簡單有趣的勵志故事,讓觀影的人能輕鬆去了解,當地的環境、文化傳統等各方面問題,為其本身傳統封閉思想,建構出一個橋樑來。



雖然這一部電影並未在沙國上映,當相信這先例竟然開啟,往後開始的道路也近了!

劇情描述一個小女孩追求自己想要的故事,很簡單很有趣畢竟在那樣的故事中,不自覺得會看到自己的身影。

小時候可曾為了一樣東西,但在父母說不准後,竭盡所能,甚至可以說不擇手段的,也要賺取費用存夠錢,去買那個東西。(當然我所說的正當手段……可能會有點善意的敲詐成份在!)

女主角便是為了買一台腳踏車,開始這一段非常有趣的過程,因為在追求過程所延伸出來的隱喻和沙國的價值觀也都做了一個解釋。

其實小孩子是懂大人在做什麼的,這部電影也用恰當的玩笑,說明這一塊。



那個總是跟隨在女主角旁邊的小男孩,他的戲份幾乎的可以說是都在說明這一個問題,只是答案用一種很洗腦的玩笑遮蓋過,可觀影的人是該深層去思考那些言外之意。

一個小男孩懂得運用自己身上的權勢,懂得知道怎麼說服別人的就義是正當的事情,或許現階段的他是懂得一半,只是想逗弄女主角玩笑,展現自己英雄氣概。

更別提將進結尾之時,那小女孩對老師說的那幾句話!

雖然在劇情上是頗為好笑的,可更深層的思考也挺令人可怕的!

前面有提過,這一部電影是由女性導演所製作,那自然的電影中藉由幾位女性角色的刻劃帶出一般沙國的女性樣貌,不得不提的是在男女地位高低在這件事處理上,雖然客觀可大多採取互相尊重的姿態,可能這是特地客觀並採用有距離的姿態來處理男女地位的問題。



可這樣的方式卻間接影響到後面結尾發展。

竟然留不住了,那何苦辛苦一再守候,迪士尼的公主都只想要親情!

王子?閃別靠去吧!

作者:襲風 【灰色空間】

本期焦點-【v.448】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