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狄更斯的秘密情史》要忍受的,遠遠不只是輿論壓力


以一個作為情婦的女人為自述的電影。或許更是因為故事發生於保守的英國,尤其還是維多莉亞時期,女性地位本來就相對低下的社會,讓女人的痛苦、與哀愁都只能隱身在其後…



看到英文片名的第一個想法還以為這部片是鬼片──看不見的女人?
不過看了中文片名《狄更斯的秘密情史》,就知道這根本就不是什麼鬼片,某種程度來說這部有點哀傷的愛情文藝片,以一個作為情婦的女人為自述的電影。或許更是因為故事發生於保守的英國,尤其還是維多莉亞時期,女性地位本來就相對低下的社會,讓女人的痛苦、與哀愁都只能隱身在其後,也許英文片名中的「Invisible」,除了敘述狄更斯與內麗見不得光的地下戀情之外,也暗示了在這段感情中,女性那種無法言說的痛苦,要忍受的,遠遠不只是輿論壓力。

很喜歡看這類的片子,會往往驚嘆於片中的服裝、美術以及場景等等,一種歐洲風、且具某種歷史感的氛圍,其實是相當吸引人的。片中雖不像《美人心機》中是屬於比較皇宮貴族的生活環境,相較之下,其實內麗一家人的生活看得出來是有些拮据的,但是還是可以透過一些他們表演的過程,去感受到不同時代的娛樂,甚至於去發現不同時代的人物、個性,也可以從其中感受到當時社會風氣與思想,對我來說是相當有趣的。



狄更斯,在一般大眾的記憶中應該是因為《雙城記》、《孤雛淚》還有《塊肉餘生記》這幾部巨作,當然從片中也可以知道,狄更斯是位非常多產的大文豪,創作出的作品不計其數。狄更斯的文學特色,其實也就如同他墓碑上所寫的:「他是貧窮、受苦與被壓迫人民的同情者;他的去世令世界失去了一位偉大的英國作家。」也許是因為社會經歷的繁多,讓他更懂得民間疾苦,而選擇用一些相當多不同的筆調去描寫當時的英國社會。

而在電影中也可以發現,對於戲劇,狄更斯也是有興趣,甚至在資料中顯示他甚至是一個優秀的演員。

飾演這樣一個大文豪的,是演員雷夫范恩斯。而最厲害的是,這部電影是他自導自演的作品──而也是這才讓我發現,原來國外自導自演的演員真的很多啊。
最近一次對於他的印象是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中的總管葛斯塔夫,是的,我幾乎是一度認不出這兩個角色就是同一個人!不管是整個角色帶給觀眾的感覺,或者是行為舉止,當然還有因為一些髮妝上的因素,對我來說,幾乎沒有一絲演員雷夫范恩斯的「身影」在裡頭,葛斯塔夫就是葛斯塔夫,狄更斯就是狄更斯,演誰,就是誰,讓我真的感到很驚豔!



而且整部電影以女主角內麗的回憶為主,對於狄更斯這個角色自然是有更多的依戀跟欽佩,也更加的在整部片中去凸顯了狄更斯的「文質彬彬」還有「文豪魅力」,尤其就連眼神都能夠完美呈現出魅力。其實在看電影的當下,也會深深的被「狄更斯」所吸引。

而相較之下,對我來說,費莉絲蒂瓊斯所飾演的內麗就是氣場非常不足的女主角。尤其在開場時,觀眾對於她還沒有一定的認識及依歸時,在眾多人群中其實若非特別注意,是不會去被女主角拉走目光的,整體而言,加上人數真的太多,就會給觀眾一種找不到重點的感覺。

我會認為要吸引走狄更斯,被讓他深信是「遲來的真愛」,不僅是兩人對談與交流中有跡可循,其實剛開始兩人初識時,內麗該給狄更斯所留下的印象這點,在本片中其實有點薄弱。



故事的敘事方式算是比較不平鋪直敘而有創意的安排,回憶及現在穿插,反倒是在現代的部份我覺得內麗是比較有深度的表演,只不過太過「有所隱瞞跟埋梗」的表演方式,給觀眾一種看不清底的感覺,而無法對內麗這個角色感同身受,是我自己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



劇本上,轉場上的一些精心設計,雖然難免會對觀眾造成混亂,但是我覺得是很用心的一環,會讓人覺得這部片的層次提升了。

婚外情的發生,尤其是如狄更斯這般的知名人士,自然是受到世人的關注,片中也不乏關於媒體對於兩人關係的揣測及謾罵等等,而我覺得這些也或多或少造成了兩人感情上的影響,雖然兩個人的故事收在一個有點尷尬、有點茫然的位置,卻從現代的內麗這條線中其實感受得到她對狄更斯用情之深。

即便如此,畢竟女主角是小三的角度出發,似乎很可以去淡化觀眾對她的觀感,但有趣的是,在大多數的戲劇作品中,觀眾不總是謾罵起劇中的第三者嗎?在這部片中,狄更斯的原配凱瑟琳的傷心也是有稍微點綴性質的被提及,明明一樣的事件是讓兩個女人都受到傷害、卻會因為從誰的角度和觀點出發,甚至於因為「誰是女主角」,而讓觀眾有了不一樣的反應(或者說是,反應程度上的差別),讓我覺得是耐人尋味的現象。

作者:HAN 【Han ? myself】

本期焦點-【v.447】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