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廢物》我也想留下來


以國片來說,《廢物》的題材低調卻扎實了,因為那真是台灣四處都可能看見的現況,無論人或事。漠然的現實悄悄上演許多醜陋戲碼,討生活是必須,如何生存則有很多選擇與可能…



我想,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難免會碰到突如而來的瓶頸與無法突破的關卡,現實往往不如己願自顧自的往前走,想多留它半刻都那麼困難,掙脫不出已遭定型的日常,該怎麼面對下一秒的呼吸?最後,察覺自己被社會脈動捨棄、或遭時代潮流撇過,甚至對自己的明天都不敢再有期待,即使僅會有黑夜裡的一盞微光,也可能是破繭重生的契機。

只是不見得,我們都有那麼好的機緣,遇到那一盞光。

真是這樣的,漠然的現實悄悄上演許多醜陋戲碼,討生活是必須,如何生存則有很多選擇與可能,回到鄉下種田的秀仔離開了無限可能又可能無限的台北,番茄園的農忙生活是他的選擇,但回到故鄉的他所要面對的,不只是自己接下來的半輩子,還有一段未曾想像的春風。

但,一事無成的三十七歲,什麼滋味?

以國片來說,《廢物》(The Losers)的題材低調卻扎實了,因為那真是台灣四處都可能看見的現況,無論人或事;又以國內少見的客語電影而言,我真覺得這部電影欲傳達的意涵和人文風情,有值得教觀眾細細品味的火候。



故事以美濃當地如火如荼的土地開發案為燃點,終於燒出一片隱晦的火焰,那好像與我們無關、卻又息息相關,類似的狀況可能發生在你我四周,只是我們選擇不去看見;美霞因丈夫添進長期在大陸經商而獨守空閨,雖有兒子阿泮仔相伴,但心靈深處的空虛始終沒能填滿,她渴望的是一種被呵護與在乎的感覺,那是婚後的女人相當需要的觸覺,往往也是最被忽略的細節。

這部電影裡面的每個人都讓我感覺他們都遇到自己毫無用處的時候,也許不見得那麼強烈,至少,也有無能為力的失落感,但事情的輾轉是這樣的,還在發生就沒有定局,而在必須用力呼吸下一口空氣的人們心頭,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哪怕遵循內心的聲音卻得犯上背德臭名,要是真那麼想的時候,為什麼不能爭取?

我想《廢物》並不是在鼓勵人們扛起罪責,畢竟,任何事情用力爭取的後果本就不是妳我都能承受的,秀仔與美霞的成年之戀,相較於阿泮仔和玉梅的青澀,是過於沉重了。

然而,阿泮仔的故事也發生在我們周遭的每個角落,可能是你認識的朋友、也許是妳的親人,青春期的詩歌沒有那麼容易吟唱,玉梅所要掙脫的宿命當然更不簡單,人就是有感情的,誰也無法教誰不可以延伸自己的情感,即使痛心的那個人是妳的父母亦然。

這是整部電影裡最讓我揪心的橋段,阿泮仔和玉梅都面臨類似的處境,有意無意的,讓埋藏許久的引線點起火來,其實是孩子對大人世界的反撲,不完美的大人們如何要求孩子必須完美無暇?



阿傑被父親保釋出來的那一刻,對社會與自身遭遇不滿的火焰完全都吐露出來了,可老爸爸的反應教我動容,也是,唯有父母親會百般包容與牽掛,就像他對玉梅一樣,歉疚與吞吐,還是一種寬納。

廢物》是一部寫實且相對嚴肅的電影,它講到面對人生、成長、情感、自尊,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金錢及萬般無奈的現實,每個人可能都當過廢材卻也都勇敢迎向挑戰或目標,我想這部電影是傳達了這樣的信念,可能到最後我們什麼都改變不了,只是,不去努力過,沒有人可以說自己是什麼都做不到的廢物。

就像阿泮仔,是叛逆了,但,劇末的那句話,原來是那麼溫柔。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47】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