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愛與恨是同一個基因變種出來的正負能量


「從愛蜘蛛人,變成恨蜘蛛人本來就是很容易發生的事呀!」這句雙關語說出了關自身的矛盾,男友是個超能英雄,她該驕傲男友在拯救世界,還是該矛盾地苦惱男友的「必然缺席」呢?這凸顯了愛的兩難課題…



蜘蛛人回來了,這次的蜘蛛人從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工作,他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跟女友關的關係該如何進行下去,因為上一集中,關的警察父親殉職,殉職前,他要求蜘蛛人如果真的愛自己女兒,就該跟她以及她家人保持距離,好讓他們一家平安,不然任何牽涉到蜘蛛人的親友似乎都難逃厄難,這似乎成為蜘蛛人心中對愛情的巨大陰影。

再來就是蜘蛛人本身的社會定位問題,顯然並非全部的人都是支持蜘蛛人的,畢竟他不是政府的公權力,又有著怪異的裝扮,亦正亦邪的角色總讓人無法完全信賴他,感覺他的存在是挑動犯罪神經的誘因。

最後則是關於自身謎團的探索,他迷一般的身世,他的父親,一個當時最知名的科學家,為何要在幼年拋棄他,父親留給他的破公事包,一堆看似毫無意義的文件跟計算機,又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說真的,每次要寫文章介紹這種片,就有點掙扎,介紹他,似乎是因為他絕對是本檔最多觀眾想看的電影,票房想也知道會是破億。但這種片,大多也都無須特別介紹,因為影評好不好,絲毫不會影響票房表現,會去看得,怎樣都會去看,不會去看得,大概也很難因影評佳就去看,而且,眾所周知,好萊塢的特效跟大場面的一流水準是無須贅言闡述的,這次的特效跟場面,在我看來,套句現在的用語,已經是「炫富」等級的了!

意思是:我知道你很有錢,我也知道你特效很好,更知道你很會吊鋼絲,但是,然後呢?

其實我並不喜歡這次的蜘蛛人,不喜歡的原因絕對不是他特效不好,相反地,這次的壞人,電光人,絕對是歷來蜘蛛人最強勁的對手,特效也最多最好看的,甚至結局頗出人意外地不是大家預期的那種結局!



可是這些似乎都拯救不了蜘蛛人,這次的蜘蛛人,不知為何,一出場就給我一種吊兒啷鐺的小屁孩形象,只是因為自己擁有特異功能,所以就可以自由在紐約這個都市叢林中亂蹦亂跳亂飛,似乎回到那句很古老的台灣廣告詞:「只要我想要,有什麼不可以」的味道,也許這種「臭屁文化」已經讓我略感不適。

然後,之前的蜘蛛人版本,花了很多時間在醞釀彼得與好哥兒們哈利間的情誼,讓這對兄弟情誼的動人程度甚且勝於蜘蛛人與女友的愛情,我們可以看到蜘蛛人周旋於友情與愛情的兩難,讓蜘蛛人很立體化,這次的蜘蛛人,除了愛情依舊動人,那個死黨好友哈利根本是來湊角色用的,完全看不出兩人有什麼知交,更別說那種正邪對立的矛盾與拉扯,在這點上是毫無戲劇張力的。

另一個戲份頗重的壞人電光人,他的心路歷程更是離奇,從一個阿宅爛好人,突然整個大翻轉,從崇拜蜘蛛人,變成憎恨他,過程有點太過簡化(雖然是必然的走向,但還是要多點人性的刻劃吧?),致使這次的蜘蛛人感覺整個很平面,每個人都有戲份,但沒有一個人的角色可以得到觀眾的認同。



我甚至在觀影過程中有一度差點要陷入昏迷…

我只能說,我個人不太喜歡這次的蜘蛛人。

不過,他還是有可以談的有趣議題。片中那個壞人電光人原本是蜘蛛人的超級粉絲,後來突然變成最憎恨他的人,當蜘蛛人把這個事告訴女友時,關自然地說出:「從愛蜘蛛人,變成恨蜘蛛人本來就是很容易發生的事呀!」

這句雙關語說出了關自身的矛盾,男友是個超能英雄,她該驕傲男友在拯救世界,還是該矛盾地苦惱男友的「必然缺席」呢?這凸顯了愛的兩難課題,大愛與私愛間的拉扯與平衡(片中也看不出蜘蛛人有順利調和兩者)。



我們看到了人類情感最容易發生的「基因突變」(因為整部蜘蛛人都跟『基因突變』息息相關):由愛生恨。不管是愛或是恨,其實原本埋在我們意識中的是同一顆種子(同一種思想基因),只是這顆種子的異變產生了愛跟恨兩種對立的正負能量。愛你愛不到,變成了恨你。如果真是如此,那麼代表我們這顆愛的種子不夠健康,至少我們自己沒有用善水去灌溉他,而是讓對方的惡水發酵了他,變成另一種更可怕的負面能量。果真如此的話,該檢討的便是自身所澆灌的養分了。因為我們連同「佔有、控制、慾望、自私、嫉妒」等肥料一起澆入了滋養她的土壤中,讓她有機會異變,如果我們自身沒有這些負面因素,那又怎麼會突變呢?因此會突變的愛的種子,也是源於自身思考基因的惡德所致,並非對方造成的。這裡要強調的是:純善的愛的種子是無論如何不會變異的,例如大家都知道的德蕾莎修女和印度聖雄甘地的博愛種子。



由愛生恨似乎是慣見的案例,但似乎很少人有能力逆轉這個突變:意思是,把極度的憎恨轉變為博愛的能力。很少,但並非沒有。現實社會中有很多擁抱害死自己親人的父母兄弟姊妹,透過「愛生命」而一次次去消融了那個恨,去接納對方,原諒對方,這個能量的消減與增長,最有利、回饋到的還是自身的福田與慧田。

愛原該是世界上最良善的能量,卻也有人把她當成最陰險狡毒的武器,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握有那個讓這顆種子變異的能力與秘鑰,最後,我借用一段陶晶瑩小姐上週在Project WAO演唱會的名言:「如果我們有作繭自縛的能力,那我們同樣具有化繭成蝶的能力!」我想這是對於愛跟恨兩種能量消長的一種很美的詮釋。

作者: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46】 2014/05/08